5月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总结我省“十二五”旅游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动员全省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推动形成全省“大旅游”发展格局,推进湖北旅游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把旅游业打造成为湖北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纽带桥梁,把湖北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的旅游“金腰带”,全面提升湖北旅游业在全国旅游版图中的战略地位。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傅德辉,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副省长甘荣坤,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

  咸宁市、恩施州、黄陂区、罗田县负责同志,在主会场作了交流发言。其中,黄陂区区长吴祖云交流的全域旅游经验成为亮点,黄陂充分利用生态资源、文化品牌和区位优势,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助推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柱来抓,走出了一条具有黄陂特色的竞进提质、量质兼取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取得明显成效。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黄陂木兰景区接待游客人数超45万人次,遥遥领先湖北省内其它10家5A级景区,而它所在的黄陂区一直以来将旅游业视作“无烟工厂”,大手笔投入全方位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大到40亿元的出入境通道,小到54座旅游厕所,都彰显了黄陂区打造国际目的地的决心。

  黄陂区总结了三点经验:首先是,大理念,大格局,心系土地。旅游就是无烟工厂,它和生态环保、就业富民、开放包容和谐都联系在一起。黄陂人认真思考新常态下的产业发展走势和市场需求,结合黄陂的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心性笃定地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抓旅游就是抓调整”、“抓旅游就是抓富民”、“抓旅游就是抓开放、“抓旅游就是抓就业”、“抓旅游就是抓环境”的高度共识。

  第二点,大投入,大收获,种瓜得瓜。黄陂把全域旅游作为全区“最大旅游项目”、最有潜力的“无烟工厂”和“绿色产业”来抓,持续大手笔全方位加大投入,提升品质,形成了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的格局,也赢得了“种瓜得瓜”的收获。去年5月31日,《人民日报》以《武汉黄陂生态保护激活“美丽经济”》为题,对黄陂近年来通过保护生态环境,以美丽风光打造“美丽经济”收获生态红利进行深度报道。

  第三点,把黄陂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目前,黄陂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黄陂旅游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接下来将尝试“旅游+”的模式,推动旅游业与影视娱乐业的互动发展。最近,黄陂和中央歌剧院签约了打造《千古木兰万世花》这部歌舞剧,邀请好莱坞夫妇著名编剧迈克·瑞斯夫妇来黄陂,帮助把这部歌舞剧推向世界。

  对于黄陂经验,李鸿忠给予了充分肯定:黄陂区长介绍的经验务实,特别是把花木兰文化融入旅游做得有声有色,木兰外婆家的文章做得很足,形成了品牌效应;全省各行各业都要把旅游融入进来,像黄陂那样把工业当作旅游来做,切实做好“旅游+”文章;湖北要着力打造国际知名游游目的地,像黄陂那样与国内和国际顶尖文化演艺名家联合打造《花木兰》品牌,让湖北游游面向国际、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