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电博会定于今年5月18日至20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盛装亮相,正式升格为由省商务厅和市政府共同主办、市商务局承办。此次电博会以“新变革·新生态·新动能”为主题,以“互联网+”为内容,以电子商务应用为主线,设立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园区、基地)、电子商务平台及示范企业、电子商务服务产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医疗、智慧旅游、互联网+智能制造、互联网+科技创新、互联网+农业、互联网+物流、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工业服务、跨境电商、通信通讯、电子商务人才服务、精品网货等多个展区。本次展会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将紧密结合全市“一号工程”,通过全产业链招展、扩大对外开放、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级,大力推动招商引智,力争取得新实效。

  截至目前,已落实国内外参展展团近50个,参展单位500多家。预计展会将呈现以下特色和亮点:

  (一)国内知名企业积极参展,互联网新技术集中展现。本届电博会参展主体更加多元化,涵盖了整个电商生态圈的所有环节。一是京东、苏宁、阿里巴巴、腾讯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参展,展现领军企业综合实力。二是金融、物流、通讯、互联网设备及技术等电商配套服务板块得到进一步增强,如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中国邮政、顺丰、中通、圆通、德邦、移动等抱团参展。三是本届展会将有包括360推广等企业携VR、智能机器人等产品亮相,带来全新互联网技术。

  (二)本土企业纷纷亮相,展示湖北武汉互联网发展新成就。一是九州通、良品铺子、周黑鸭、仟吉、爱帝、蔡林记、火凤凰等作为本土电子商务代表积极参展,硚口、汉口北国家电商示范基地、中法生态城将展示近年来电子商务聚集发展的成果。二是互联网+农业内涵丰富,通过“荆楚美品—湖北农村地标优品网货销售”活动,遴选一批湖北农产品地理标识品牌参加展销,国内主流平台做好营销服务对接,助推精准扶贫。鄂州、黄石、宜昌、仙桃、恩施、潜江、荆门、荆州等带来地市州特色电商产品。三是市旅游局、市卫计委、市城管委、市交管局、市网信办等精心搭建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板块,将在电博会上充分展示我市互联网+的最新进展。

  (三)融合国家产业政策,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设立专门跨境电商展区,展示宣传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政策、基础设施建设成效、境外特色产品等。二是充分展示汉口北大市场推进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阶段性成效,依托卓尔云市展现区域内外贸一体化成果等。

  (四)多场高水平论坛及相关活动,共谋行业发展。一是举办第三届长江经济带电子商务高峰论坛,计划邀请国内知名电商巨头企业总裁级别领导参会。二是依托各相关行业组织及重点企业举办多场分论坛。目前正在加紧与阿里巴巴、360、卓尔购等企业对接制定分论坛方案。展会期间,还将安排项目对接交流、人才招聘推介、基地园区考察观摩等活动。

  (五)“互联网+会展”服务再升级,提升展会效果。一是本次展会的宣传、报名、导览等服务全面利用互联网手段进行了优化。二是展区将设置人才招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展示等区域,充分满足企业和创业者实际需求,提升参展获得感。三是充分整合斗鱼TV等资源,融入了直播等元素,提高观众的互动性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