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上午,襄阳雅致新能源汽车公司建成投产暨EQ1、EQ3、17款新卡通三款新车型正式下线仪式在襄阳高新区隆重举行,这不仅是襄阳高新区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也为襄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增添新的能量。至此,继去年东风新能源ER30、美洋新能源E200成功下线后,今天雅致EQ1、EQ3、2017款卡通正式下线投产,标志着襄阳高新区已拥有3家新能源乘用车整车企业,新能源乘用车已拓展为5个品牌,整车多元化、品牌多样化的蓬勃发展态势已显现,特别是随着雅致和其他整车企业的不断达产,新能源汽车实现爆发性增长的未来可期,襄阳市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底气满满。

  襄阳雅致新能源汽车项目是湖北省重点项目,位于襄阳高新区汽车工业园内,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20亿元,占地466亩,年产纯电动汽车20万辆,产值150亿元,税收10亿元。在省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对项目的鼎力支持下,各方的全力以赴下,项目自2016年9月开工建设,至今天正式建成投产,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再次刷新新的高新速度,为全市树立了项目建设的新标杆。共建成了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电装车间、检测车间、仓储物流中心等生产车间和辅助设施等。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一直是襄阳的龙头和支柱产业,经过20多年发展,襄阳已建成门类齐全和配套完备的汽车工业,具备较为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围绕襄阳自贸区发展定位,襄阳以推进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此次雅致公司同时下线三款新能源汽车,创造了我市汽车产业发展新纪录。同时也必将辐射带动电池、电机、电控、内外饰、仪表盘等数百家配套企业来襄投资,就近配套、集聚发展,也必将成为引领襄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坐标。

  本次下线的EQ1、EQ3、2017款卡通三款新能源汽车各具特色,都采用锂电池模组,承载式车身,最大时速45km/h,续航里程120—160之间,售价1万多到3万多元不等。其中,EQ3属四座轻SUV低速电动汽车,突出“时尚”特色,造型时尚,颜值颇高,精致耐看,主要用于二三线城镇用户日常出行、城区通勤等。EQ1属于四门四座小型低速车,外形时尚饱满,内部空间宽敞舒适,易于操控,视野敞亮,突出“实用”特色,主要用于三四线城镇用户出行代步、城区通勤等。17款卡通属于两门两座超微低速车,突出“便捷”特色,外形靓丽,圆润时尚,满足年轻城市消费者尤其是年轻女性的审美诉求,主要满足社区超短途代步的实际需要。三款产品定位精准,能够满足不同领域的用户需求。

  另据了解,此次建成投产的雅致新能源汽车具有五大特点:一是项目规模大。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设计产能50万辆纯电动汽车。仅一期投资达20亿元,年产纯电动汽车20万辆,产值150亿元,税收10亿元。项目投资强度高,影响力度突出。二是政企合力好。在市、区领导挂帅包保下,市直部门负责人直接联系协调解决问题,亲自落实具体工作。高新区将项目作为重点工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全程贴身保姆式服务。区直部门主动作为,与市直部门紧密互动,在审批、消防、环保、供电、供气等服务提速、提质、提效。市、区、雅致公司和施工方加强互动、密切联动,保障了项目加快推进。三是建设速度快。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到投产下线,仅用了8个月时间,再次刷新高新速度,为全市树立了项目建设的新标杆。省市及高新新区各级部门高度重视、关注、支持雅致公司建设,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四是建设标准高。雅致和建设施工方以建设国内一流电动汽车企业为目标,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夜以继日、加快施工、保证质量,打造了精品工程。建立现代化、标准化生产线,生产高质量产品。市场营运立足襄阳,放眼全国,定位精准,建立了强有力的销售团队和销售体系,市场前景好。五是示范带动强。作为全市规模大的新能源整车企业,雅致公司将辐射带动电池、电机、电控、内外饰、仪表盘等数百家配套企业来襄投资,就近配套、集聚发展,也必将成为引领襄阳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