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下午2点整,主题为“新连接,新生态”的客如云武汉餐饮大会于武昌区中南花园酒店胜利召开。本次大会场面宏大,会场座无虚席。众多餐饮界精英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客如云发表了精彩演讲,并与武汉本地餐饮精英就大会主题“新连接·新生态”进行了深入交流。

  Konnect2017 餐饮SaaS开放平台

  在移动互联网深度改变国民消费习惯的今天,依然有超过90%的餐饮服务业商家因使用封闭的、本地化的软硬件而无法与消费者、供应链、人才、金融等需要着重发力的部分进行连接。客如云餐饮SaaS开放平台以“连接”为核心,与各专业领域合作伙伴共同携手,从人、财、物、客四个维度,为餐饮商户提供一站式经营管理平台,真正打通餐饮行业上下游的完整闭环。

  人——客如云连接掌柜攻略、职业餐饮网等知名招聘和培训机构,助力商家完善人员招聘培训、管理排班、考勤与薪资,目前客如云已经与智联招聘,掌柜攻略的勺子商学院等达成了合作。

  财——客如云开放平台将连接钱包金服、民生银行等金融贷款机构,帮助商家摆脱“贷款难、贷款贵”的困扰。客如云“流水贷”已为数百家餐饮商户提供近千万贷款,解决资金周转问题;2017年将有近百亿贷款资金池蓄势待发。客如云开放平台通过智慧餐饮系统和工具帮助商户丰富支付方式,提高收银效率,完善账目管理。此外,客如云还可能会与用友、金蝶等传统财务系统对接,助力餐饮企业财务管理。

  物——客如云帮助商家统计食材损耗,进行科学配比;库存信息一键录入,商户可以实时掌控原材料进、销、存及配送等供应链情况;此外,客如云开放平台对接多家供应商,方便商家比价下单,未来或将与京东、蜀海、美菜等原材料供应商对接,为餐饮企业提供跨平台比价、采购账期等便利服务。

  客——客如云对接众多C端平台,例如饿了么、糯米、美团、大众点评、达达、美团外卖、百度外卖、口碑外卖等,既能为商家引流,还能实现众多C端平台的账单数据一站式管理。此外,客如云开放平台提供丰富的社交、游戏营销手段,通过互动营销等多元服务,让头回客秒变回头客。

  客如云开放平台从何而来?让我们先说说餐饮行业的拐点。

  20世纪60年代时,美国学者埃弗雷特·罗杰斯提出了一个创新扩散理论,他认为新事物的扩散会有一个认知—说服—决定—实施—确认的过程,遵循“S”曲线。

  客如云CEO彭雷曾经说过,整个餐饮SaaS行业作为一种新技术,也会遵循一个“S”曲线,从最初2012年的兴起到2016年是整个行业的孕育期,缓慢增长,而一旦达到某一临界值(10%的接受率)后,市场将进入快速增长期,这一拐点就是2017年。

  那么,如何应对这一新的餐饮拐点?彭雷给出的答案是——开放。

  除了上面提到的人、财、物、客,客如云开放平台更为餐饮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开放四种能力:云端能力、终端能力、销售能力、运营能力。

  云端能力:客如云会把云端的核心数据,包括核心的接口以开放平台的标准服务开放出来。这样,餐饮行业“人财物客”任一维度的供应商都可以与客如云的数据信息进行实时对比。

  终端能力:客如云是一家具备软硬件产品开发能力的公司,软件和硬件都我们的核心优势。硬件层面上,客如云推出了智能收银一体机(OnPOS)和迷你智能收银一体机(OnPOS mini)两款主流产品,今年还推出了手持智能收银一体机(OnPOS Handset),还有两款自助设备,桌面式自助收银机(OnKiosk Tablet)和立式自助收银一体机(OnKiosk Tower)。

  销售能力:客如云拥有遍布全国的线上线下销售网络,拥有超过1500人的优质团队,拥有直营、渠道、电商、大客户四个销售团队,通过四条腿向中国服务业的餐饮商家进行渗透。

  运维能力:客如云拥有渗透到二三线城市的直属运营团队与代理商,通过一小时到店、7*12小时运维支持能力保障客如云产品稳健运行。在过去的四年时间,客如云建立了布局全国的服务网络,我们的设备实时在线,可远程维护。这种远程的服务与维护是对于面向中国上百万、上千万的中小商家来讲的核心能力。

  餐饮业的金融创新

  钱包金服VP马骏参加了此次大会,并先对客如云开放平台做出了评价。他说:“客如云开放平台的好处就在于,他连接了从人员招聘到考勤多个系统的数据,每个服务员的绩效如何,每道菜卖地怎么样,还有数据流水等经营数据如何,都可以通过客如云智能设备统计出来。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判断餐厅的经营情况、盈利情况,还可以判断餐厅老板是否用心在经营。”

  随后,马骏与列位嘉宾又分享了金融创新对餐饮业的影响。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大马车”,随着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以及消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逐年上升,在未来,中国要靠服务业的增长、依靠消费来拉动经济,改变过去以投资拉动、以出口拉动的形式。

  客如云的云金融,让餐饮老板可以在后台直接点击“借钱”就直接对接了金融服务,整个的金融服务跟场景是无缝的对接,同时销售能力也将商户信贷的服务和产品直接推送给这些有需求的商家。

  从科技驱动来看,互联网金融创新的发展,金融1.0是信息的交流;金融2.0就是移动互联网;金融3.0一定是基于场景的金融服务,包括区块链、数字货币都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连接“人+物”的智能化营运

  互联网改变最大的就是消费的连接方式,然后是在消费过程中消费品牌的数据转化和沉淀方式,以及未来更大前景的应用方式。

  互联网带给餐饮行业两方面的改变:一方面是餐饮消费者消费行为、消费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是餐饮行业工具方法的改变。这些改变包括两点,第一点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的思维主要以客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传统的思维是有了产品,再去找客群。第二点是渠道拓宽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短了,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变短了。

  无人餐厅体验

  此次大会上, 客如云还为各位嘉宾展示了智能无人餐厅。拥有极富设计感的外观和高科技内核的机器人,在现场为大家表演自动送餐服务,让所有到场嘉宾亲身体验了无人餐厅,这种高科技产物所带来的无限乐趣。

  作为一家未来要做成DATA公司的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客如云,接下来将持续在全国十几个核心的一二线城市举办类似的餐饮行业大会,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