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是中国内地著名侨乡。旅居国外的天门籍华侨、华人达28万多,分布在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尤以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斯里兰卡、菲律宾、俄罗斯、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为多。

  时间轴:

  1844年:追溯天门华侨出国历史,最早的要数马湾镇曾刘村易家潭的易大排等,于清中叶之道光二十四年,经东北到俄罗斯等国谋生。

  1909年:旅居英国的天门华侨易成福,利用在湖北同乡会里任职的合法身份,多次给予当时留英进步学生李四光等人精神和物质上的支持。

  1917年:天门华侨就踊跃加入苏联红军,英勇地同白匪军作战。为此,克兰明星多普尼的天门华侨,一次就被白军杀害30多人。

  1930年:天门华侨积极投入印尼的反帝反殖斗争,在著名的“红河惨案”中伤亡100多人。

  1938~1946年:天门华侨年年捐款支持柬埔寨的抗法斗争。

  抗日战争期间:天门华侨积极参加和配合东南亚各国正规军和游击队进行抗暴斗争,牺牲了难以数计的英雄儿女。

  国内历次革命斗争时期:许多天门华侨纷纷回国,在家乡组织苏维埃政府、参加红军、组织抗日队伍和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并在国外利用各种形式募回一笔笔巨款,支援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现今:天门华侨满腔热情地积极地支援祖国的建设:兴办企业、捐款办学、赠送科研资料、进行国际贸易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