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上午8点30分,一声发令枪响,2018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以下简称官马)在武汉蔡甸正式开赛!一万余名参赛选手齐开跑,尽享武汉蔡甸城市美景。

  花博汇·2018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与军运同行,以“出城接地气,官方跑开怀”为主题。由中国田径协会、湖北省体育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武汉市体育局、蔡甸区人民政府、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办,于10月28日中午12点圆满落幕。

  本次“官马”比赛设半程马拉松(21.095公里)和健康跑(8公里)两个项目。10000名热情的跑者从蔡甸区政府门口出发,而后奔跑于伯牙子期的故里知音湖大道,穿过法式风情小镇花博汇的花海仙境,经后官湖沿岸欣赏浩瀚湖景,体验湖光山色的交相辉映和知音雅聚的人文风貌。

  据统计,本届“官马”参赛选手男女比例约为2:1,其中包括60个跑步团体,来自湖北省外的选手约1000人,港澳台胞和外籍人士近25人。

  最终,来自肯尼亚的选手Kipropphilipcalvin以1小时03分20秒夺得男子半马冠军,女子半马桂冠则归属于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Adinewwudneshasimare,成绩是1小时17分14秒。值得一提的是,男女半程马拉松冠军选手均打破了赛会记录,额外获得2万元奖金。

  醉美赛道

  今年是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的的第4年。经过4年时间的打磨,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道不断完善,已经变得越发优质,获得越来越多跑者的认可。后官湖沿途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湿地绿道分布广阔、道路宽阔平整,后官湖本就是跑步的绝佳胜地。马拉松、短跑、自行车、徒步,近年开始,已有多场大小路跑赛事被选择在这里举行。经权威机构检验,后官湖空气中的氧离子含量是城市中心区域的十倍以上,这里也是武汉周边不可多得的大型天然氧吧。

  武汉蔡甸区位于华中第一大城市武汉的西大门,地处汉江与长江汇流的三角地带,江汉平原东前身为汉阳县。如今的蔡甸成为领舞时代的标杆——中法生态示范城的建设就是现代产城融合的典范,生态宜居的典范。今年的后官湖马拉松赛道,囊括了生态湿地、郊野绿道、花览景观等城市新貌,是真正意义上的“醉美”赛道。

  规模升级,服务升级

  今年,“官马”参赛跑者增加到1万人,人数比去年多出2千,“官马“也开辟了新的赛道,新赛道综合考虑了武汉蔡甸区的特色美景展示、医疗救助的便捷和减少跑者拥堵等多方面因素。

  新的人数规模、新的赛道也给赛事组委会带来了巨大挑战,组委会在线路规划、布置、协调等多方面都进行了反复大量研究,做了许多工作,旨在为参赛选手提供更贴心的服务和更优质的参赛体验,向湖北地区和全国跑者展现中法新城、生态湿地、郊野绿道、花卉博览的人文和地貌,力争将后官湖半程马拉松打造成金牌赛事。

  赛制奖金丰厚,惠及多人

  本届马拉松赛事仍采用芯片计时,在由中国田径协会派驻的6名技术官员以及由湖北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指派的30人裁判团队的权威保障下,产生男子、女子半程跑和健康跑各前8名选手共32人,年龄组冠军选手9名,他们都获得了丰厚的现金奖励。赛事同时设置了半程赛破赛会纪录奖、“百团争锋”等多种奖项,奖金总数达数十万元。

  另外,作为“直通汉马”的系列赛之一,参赛选手均有机会获得2019武汉马拉松的直通参赛资格。并且,连续参加三届后官湖马拉松的跑者,将有机会获得终生参赛资格。

  志愿者的微笑

  今年的后官湖半程马拉松1000名志愿者分别来自江汉大学、长江大学和武汉商学院。在赛事举办前三周,他们接受了志愿者培训,认真了解赛事并熟记服务准则。

  志愿者在28日凌晨4点就顶着寒凉的晨风赶往赛事举办地,然后分布在赛事主会场、赛道沿线功能点、健康跑终点和其它后勤保障处,全程为跑者提供服务,为跑者加油鼓劲。因为有他们的贡献,赛事才得以顺利进行。

  给力的蔡甸服务

  在赛事主会场和赛道沿线,蔡甸区组织了400多人的安全保卫体系,为跑者保驾护航。赛事当天,为维护现场秩序和保护参赛者安全,蔡甸公安出动三分之二的警力,约200人在当天凌晨就到岗投入工作;为为保证道路畅通安全,蔡甸交通警察队伍从27号晚间开始,通宵达旦一直守候到28日赛事结束,

  由蔡甸区卫计委与武汉生命阳光医疗救护中心提供的专业医疗救护人数达160人,医疗志愿者360余人。赛道每隔100米安排一名医疗志愿者,绿道里面每隔50米安排一名志愿者;骑行医疗人员20多人,每一公里都配置了AED设备;每2.5公里设置了一个医疗站,10台救护车沿线待命,同济医院蔡甸分院、江北协和医院、蔡甸人民医院等都编入了医疗救护体系,全科医生往返赛道随时救护。

  蔡甸区卫计委和武汉生命阳光医疗救护中心连续四年承担后官湖的医疗保障服务,严格按照中国田径协会的相关要求,配置医护人员、医疗药品和用品,举全区力量,为跑者保驾护航。

  武汉最早的马拉松

  “官马”是武汉最早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拥有湖北省首个通过中国田径协会CAA认证的半程马拉松赛道,同时也是汉马的预热赛、直通赛、系列赛。举办以来好评度和知名度持续升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跑者朋友参与。它见证了武汉蔡甸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足迹,对汉马和蔡甸后官湖绿道的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8年后官湖半程马拉松将不仅仅是一场盛大的赛事活动,它的成功举办呼应了将于2019年在武汉举办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武汉市全民运动的成果展示,更是城市综合实力的彰显,让各地跑友见证了武汉的发展变化,爱上蔡甸的特色美景。作为武汉马拉松(汉马)系列赛的“官马”,和汉马一起渐渐成为武汉的城市标签,相信它会越来越好并长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