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有着奇特的自然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宜人的气候条件、浓郁的民族文化、丰富的物产资源。”采访中湖北省恩施州旅游委副主任胡福先介绍道,当前,恩施州正在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和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目前,全州4A级及以上景区达到20家,四星级宾馆达到12家。已开通13条航线,形成了一批以“夷水丽川”“新龙船调”“黄四姐”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精品。利川市、恩施市成功创建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巴东县、咸丰县、建始县、来凤县成为湖北旅游强县,全州8县市中有6个成为全省旅游经济强县;湖北旅游名镇、旅游名村分别达到5个、15个。

  他介绍,2018年恩施州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效。旅游经济高位增长,1—9月全州接待游客5438.6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87.28亿元,均超过2017年全年接待总量,预计全年接待60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433亿元。核心景区增长迅猛,1—10月,恩施大峡谷、恩施土司城景区接待量均超过百万人,超过2017年全年接待量。旅行社经营效益良好,星级宾馆接待保持高入住率,度假酒店、特色民宿消费持续火爆。全州旅游项目签约落地25个,协议总投资330.35亿元,同比增加12个,增幅240%。全州在建旅游项目90个,项目个数与去年同比新增50个,增幅122%;在建旅游项目完成投资44.58亿元,同比增长201.70%。

  胡福先表示,“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当说我州才开始起步,2019年将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包机。结合恩施州一类航空口岸和海关机构申报筹建工作,并行推进国际旅游包机,初步确定开通至韩国、泰国、柬埔寨、越南的国际旅游包机。二是稳步开拓国际旅游市场。依托国际旅游包机和与恩施州建立友好城市的相关地区,开展国际旅游营销,稳步拓展国际旅游市场。三是提高旅游要素的国际化水平。按照国际标准、国际惯例,推进旅游要素的提档升级,充分与世界接轨,提高旅游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