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视力下降到0.05,近乎失明,一年内前后看了三位医生都说没得治,第四位医生为其做了小手术,使视力恢复至0.5。“李大夫热情周到服务,准确找到病因,经过治疗,当天恢复视力,为李大夫高一超的医术点赞!”武汉市第一医院眼科李培凤医生医生18日收到老人儿子的表扬信时说,“并不是我神,只不过细心了一点点。”

李培凤医生和同事传看表扬信 通讯员代雨朦摄李培凤医生和同事传看表扬信 通讯员代雨朦摄

  80岁的宋女士家住武汉硚口区博学仕府,患有高度近视,两年前双眼接受白内障手术,视力恢复良好,不料术后半年开始发糊。近一年内,宋女士换了三家医院看,前后三位医生都说是眼底视网膜坏了,没得办法了。右眼完全看不见,宋女士仅剩左眼0.05的视力,生活无法自理。

  9月15日上午,宋女士在儿子的陪同下,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看牙,牙科诊室旁就是眼科,便要求儿子再带她找个眼科医生看看。眼科副主任医师李培凤接诊时,仔细翻看宋女士带来的检查资料,认为检查显示的左眼眼底黄斑病变并不严重,不该导致视力这么差。那原因何在?细心的李培凤医生建议患者散瞳仔细检查眼底,看有无其他导致视力下降的疾病存在。

  散瞳后,李培凤医生发现宋女士左眼后囊膜混浊。这原本是白内障术后常见的后发性白内障,即支撑人工晶体的囊膜,术后部分病人会出现混浊导致视力又出现下降。该病平常很易检查出,只因宋女士的情况并不典型,不散瞳也发现不了。李培凤医生随后为宋女士的左眼做了一个激光手术,好似在原本模糊的玻璃上打开一个洞从而看得见外面,术后检查左眼视力当时就恢复到了0.5。

  “眼睛看不见,对我妈来说是件蛮痛苦的事。视力恢复至0.5,我妈心情蛮好,让我写段文字感谢李医生。”宋女士儿子昨对记者说。

  面对患者的感谢,李培凤医生表示,并非自己有多神,只不过看病一向细心一点。“这件事也提醒我,平常看病应更仔细,不放过任何的疑虑。”她也提醒患者,目前没有一种人工晶体可绝对做到不发生后发性白内障,部分人在白内障手术后,出现视力模糊,会认为是白内障又复发了。其实这种后发性白内障较常见,多数很容易发现,处理起来也很简单,不要轻易放弃当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