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旋的中国风——汪京元三界空间抽象艺术展”将于10月16日上午10点18分在武昌湖北省群众艺术馆一楼展厅正式开幕。此次画展将展出汪京元最新创作的抽象彩墨画新作三十余幅。画展由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楚天画院主办、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展期一个月至11月16日结束。

  此次展览是三界空间抽象画派创始人汪京元继去年受邀到欧洲捷克布拉格、南波西米亚、意大利米兰等地巡展之后在武汉举办的第一次个人画展。

  源于西方的抽象绘画艺术近30年来在中国有了一定的发展,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看到更多的是模仿西方抽象艺术的语言和形式。于是,艺术界一些有识之士一直在呼唤抽象艺术要融合中国的本土文化,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抽象艺术。

  汪京元潜心艺术40余年,先后就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湖北美术学院油画本科、武汉大学数码艺术硕士等中西艺术学科。同时,对中西哲学多有研究,他不仅追寻科学的物质宇宙空间,还探寻宗教的精神灵魂空间。经过多年的艰苦探索和不懈努力,终于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抽象彩墨艺术。

  汪京元以三界空间作为艺术创作的母题,缘自他的科研课题《三界空间抽象艺术研究》。三界空间是关于欲界、色界和无色界的话题,是基于科学、哲学和宗教的空间概念。正是这个浩瀚的空间引发了他的想象,打开了他思想的维度,爱因斯坦、霍金、弗洛伊德、老庄、悉达多等一系列科学家、哲学家、心理学家的思想家园让他好奇,引得他试图一探究竟。

  三界空间抽象绘画所表现的欲界是太阳系中有情有欲的生命轮回;色界表现的是禅修后有情无欲的精神境界;无色界表现的是无情无欲、无边无际的弥漫空间。

  然而,三界空间抽象绘画更多的思考是人一生从物质到精神的变化过程,从满足欲望需要到关注生命意义再到灵魂升华的过程。

  汪京元的抽象彩墨艺术表现的是人道与天道的统一、物质空间和精神空间的统一、宏观与微观的统一,体现的是博大精深的“东方精神”。

汪京元 欲界A-91-1 纸本彩墨 137×68cm 2019汪京元 欲界A-91-1 纸本彩墨 137×68cm 2019
汪京元 色界A-91-2 纸本彩墨 137×68cm 2019汪京元 色界A-91-2 纸本彩墨 137×68cm 2019
汪京元 无色界H-91-1 纸本水墨 137×68cm 2019汪京元 无色界H-91-1 纸本水墨 137×68cm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