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小患儿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门诊就诊  通讯员代雨朦 摄感冒小患儿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儿科门诊就诊  通讯员代雨朦 摄

  本报讯(记者 通讯员谯玲玲 王娜)以为吹风后咳嗽就得吃治疗风寒的药,哪知宝宝越吃越咳,家长认为是药不好。小儿中医师杜恒昨提醒,止咳中成药,使用前一定要辩明病因、病性、病位,只有药证相合才能药到病除,好药一样会“办坏事”。

  2岁的彤彤白天和爷奶公园玩了一回,晚上开始咳嗽。彤彤妈以为是在外吹风受了寒,根据以往用药经验,到药店买了治疗风寒咳嗽的中成药,可这次彤彤咳嗽反加重还有发热,咳得晚上睡觉都不安稳。

  武汉市第一医院主治中医师杜恒接诊后,诊断彤彤为咳嗽、痰热壅肺证,自拟中药汤剂处方3付,加外用中药穴位贴敷治疗3天。彤彤于昨日复诊,已明显好转。

  上次也是咳嗽,医生开的“风寒咳嗽”药一吃就好,这次却越吃咳嗽越重,彤彤妈怀疑是这次买的药不好。杜恒医生耐心解释,止咳中成药,使用前一定要辩明病因、病性、病位,只有药证相合才能药到病除。辩证不准或者病情变化后没有及时调整用药,好药一样会“办坏事”。

  杜恒介绍,中医认为小儿咳嗽分为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以外感咳嗽多见。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和风热,小儿出现咳嗽伴发热、流黄绿涕、痰粘色黄、舌质红,舌苔薄黄,属风热咳嗽;若患儿恶寒重,发热轻,流清涕、咳痰清稀、舌质淡红,舌苔薄白则多属于风寒咳嗽。小儿为纯阳之体,发病容易,传变迅速,感受寒邪也易入里化热,“风寒咳嗽”中药组方多为辛温之品,对表寒咳嗽效佳,一旦病邪入里化热,辛温之品反致咳嗽加重。

  杜恒医生提醒,咳嗽是中医的病名也是西医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除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可出现咳嗽外,鼻炎、鼻窦炎、咽炎、腺样体肥大、支气管异物、胃食管返流、以及一些过敏性因素和先天性呼吸道疾病均可引起咳嗽,不提倡家长到药店自行购买药物治疗,应及时到医院明确就诊,以免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