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下午2:30分,首届湖北旅游微电影大赛启动仪式,在湖北大学第三教学楼4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据了解,这是湖北省第一个以旅游为主题的微电影大赛。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作品,作品分微电影组、原创微剧本组。大赛将设置总金额价值26万元的奖励,包括现金、出境旅游、省内景区景点旅游等,用于对获奖作品作者奖励,对参与活动投票的广大市民奖励等。

  湖北旅游微电影大赛由湖北省旅游局和湖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由凤凰网、新华网、新浪网和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武汉飞天旅游联盟和湖北鄂德旅游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14:35分,两家主办单位负责人走上主持台,揭下一台摄像机上的红绸布。这一2秒钟的“低碳环保”环节,寓意“开机”,代表本次微电影大赛正式启动。与此同时,新华网等几家网站关于湖北旅游微电影大赛的活动专题同时上线,开通参赛、投票等通道。

  记者注意到,本次大赛传播推广渠道充分依托互联网以及新媒体渠道。除了几家综合类新闻及门户网站为主要承办单位之外,几大网站关于本次活动的专题,都设置了二维码,并在活动现场设置显著标牌,供现场手机扫码,方便在移动终端登录浏览、投票、观看宣传片以及参赛微电影作品。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在LED大屏幕上播放了多位湖北名人为本次大赛拍摄的公益视频短片,主要内容为“倡导文明旅游”和“推介湖北旅游资源”。其中包括全国人大代表、网络名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湖北经视经视直播主持人江涛;有着“武大女神”之称的武汉大学学生黄灿灿;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京剧院铜锤花脸演员江峰;国家一级演员、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等。他们结合自身的旅游经历,通过湖北旅游微电影大赛以及各大媒体平台,向海内外隆重推介湖北的旅游资源,并联合倡议“文明旅游”。

  据透露,大赛组委会还准备尝试与更多的“湖北名人”取得联系,比如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奥运冠军杨威、影视明星刘亦菲等等,希望他们能为家乡湖北旅游新发展贡献一份力。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如今这个互联网时代,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愈发兴盛的时代,以湖北省得天独厚的精品旅游资源为题材,借用现代微电影表现手法,打造湖北旅游文化名片,借用网络以及移动终端的渠道,来展现大美湖北,对推动湖北旅游新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试想一下,一部能引人关注、能抓住眼球、能吸引点击率的以旅游为题材的微电影,在广泛传播开了之后,是多方受益的局面。

  对于广大市民、旅游爱好者来说,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四处美景;参与剧本写作或微电影拍摄的微电影爱好者(以大学生群体为主),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微电影中的景区景点通过互联网的传播,更是走出了湖北甚至走出了中国,名誉全球;而湖北的旅游文化名片愈发响亮。

  根据大赛组委会发布的大赛流程显示,3月17日的启动仪式之后,湖北旅游微电影大赛随后将在湖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东湖学院等高校进行湖北旅游微电影剧本及微电影成片征集落地推广活动,在湖北省内十多家旅游景区举行落地推广活动。为了能够征集到更多佳作,微电影剧本征集结束时间延至7月中旬,微电影成片征集结束时间延至为9月底。10月,将根据本次大赛“人与自然”的主题进行评选工作,经过预赛环节之后,将有十个微电影剧本、十部微电影成片进入决赛并举行颁奖仪式。

  本次大赛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大赛将设置总金额价值26万元的奖励,不仅有国内景区景点免费旅游奖励,还有免费出国旅游学习交流机会,甚至还有机会获得现金奖励。这些奖励用于对获奖作品作者奖励,对参与活动投票的广大市民奖励等。

  参赛作品要求以及大赛评选规则等,在新华网等各大网站“湖北旅游微电影大赛”专题上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