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刘芳、蔡蕾)“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恪守法官职业道德,遵守法官行为规范,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为民司法,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8月13日上午9时,在雄壮的国歌之后,来自武汉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首次计入员额的296名法官身着庄严的法袍,面向国旗挺立,右手握拳过肩,发出铿锵有力的誓言,作出了庄严的承诺。

  据了解,今天湖北省司法改革首批确定的武汉、襄阳、黄石和恩施4个中级法院及下辖的汉阳、青山、襄城、枣阳、大冶、西塞山、利川、鹤峰8个基层法院,共670名首次计入员额的法官同时分别在当地进行了入额宣誓。参加入额宣誓的这批法官都是通过自愿报名、全省统一考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层次组织考核、湖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进行专业资格审查,并经省高院研究决定的首批计入员额的法官。

  按照既确保优秀的资深法官入额,又给年轻法官预留空间,真正使业务水平高,审判经验丰富,能独立办案的优秀法官计入员额,经过严格遴选,优中选优,最终确定首批计入员额的法官670人,法官的年龄和学历结构得到明显优化。据统计,首批入额法官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的187人,环比增长6.60%;平均年龄下降3岁,45周岁以下的483人,占72%,55岁以上的164人,占24 %。初步形成了以中青年法官为主干,年龄和学历结构更趋合理的精英法官队伍。

  湖北首批试点法院670名法官集中宣誓入额标志着湖北法院司法改革向推进员额制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极大地增强了入额法官的职业尊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下一步全省法院推进司法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宣誓结束后,入额的法官们纷纷表示,要把誓言落实到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恪守“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地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

监誓人与首批入额法官合影监誓人与首批入额法官合影

  据悉,湖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主任吴汉东、湖北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程宝清、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曙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绪鹍、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滨、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方道茂及5名市人大代表出席了武汉试点法院的宣誓仪式并担任监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