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号称“史上最严”的手机实名制引发热议,有报道称“非实名用户可能被停机”。对此,记者从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获悉,从2015年9月1日起,湖北移动将通过应用新技术、新设备等措施,进一步加强新入网客户身份证信息核验;对于非实名老客户,将影响其办理补卡、过户等业务,若要办理需先实名补登记;必要时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部委工作要求采取限制通信、业务的手段,督促用户依法实名登记。还未实名的老用户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湖北移动营业厅办理。湖北移动正在开发微信、网站等自助实名补录方式,方便非实名老客户进行实名补录。

  早在2012年出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就明确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在为用户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入网手续,应当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或者确认提供服务时,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2013年,工信部发布了《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并于当年9月1日正式推行手机实名制,要求用户办理固定电话装机、移机、过户,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开户、过户等业务时,应当出示有效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如果拒绝出示,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为其办理相关业务。

  为全面落实手机实名制工作,湖北移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应用技术创新提高身份信息核验能力。目前,湖北移动已实现全省全渠道(包括自营厅、代理商)的身份证自动扫描、自动核验、自动录入,减少手工录入的差错;下阶段,自2015年9月1日起,湖北移动所有实体渠道将全面配备二代证识别设备,支持现场身份证芯片信息读取、后台联网公安部核查,未配备身份证识别设备的网点将不允许售卡。二是强化网络售卡监督管理。目前湖北移动已停止电子渠道网络售卡业务,亦不对任何社会渠道授权网络售卡。三是强化社会渠道认证。在全省范围内对社会渠道100%粘贴统一授权标识牌,且支持“线下张贴,线上查询”,客户可以通过扫描标识二维码查询渠道信息,认清正规授权门店。四是建立严格的闭环管理和处罚机制。对实名制违规网点从严处罚,对涉嫌利用“黑卡”等从事的违法犯罪活动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很久前办的手机号,忘记当时有没有实名登记了,怎么办?面对记者的疑问,湖北移动相关负责人称,市民若不清楚自己的手机号是否实名,可以前往湖北移动营业厅网点或拨打10086咨询。“下阶段,湖北移动还将采取短信、电话的形式,通知客户他所持有的手机卡没有实名登记;也将实现支持客户自行发送短信核查手机卡是否实名,引导客户尽快通过官方渠道进行补登记,以免影响正常使用。”

  该负责人介绍,现阶段没有实名登记的老用户,需要带着自己的手机SIM卡及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湖北移动营业厅,通过二代证识别设备查验完成实名登记。后续还将开通中国移动手机营业厅APP、10086网上营业厅、“中国移动10086”微信公众号等电子渠道实名补登记,方便客户验证身份信息在线登记,中国移动还将适时开展流量赠送等专项促销活动,大力引导用户实名补登记。

  专家表示,实施手机实名制有利于打击通信信息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方便广大客户更安心、方便使用通信信息服务,实施实名制工程量巨大,亟需全社会群策群力,真正把国家法律法规落在实处。(王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