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 第五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开幕。王昌明 付蓓蓓摄 第六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 第五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开幕。王昌明 付蓓蓓摄
两节开幕,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魏洪涛同志致辞。王昌明 付蓓蓓摄 两节开幕,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魏洪涛同志致辞。王昌明 付蓓蓓摄

  金橘飘香迎盛会,嘉宾满座耀峡江。9月16日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五届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隆重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王伟,中国文联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廖恳,澳大利亚悉尼市政府议员、副市长郭耀文,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家玲出席开幕式。    

  中国音乐家协会党组书记韩新安,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魏洪涛,亚太旅游协会大中华区主任吴波,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分别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玲,省政协副主席郑心穗出席开幕式。副省长甘荣坤主持开幕式。     

  韩新安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向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表示欢迎,高度赞赏长江钢琴音乐节的成功举办,推动了钢琴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和普及了钢琴文化,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彰显了宜昌“中国钢琴之城”的城市形象。他说,本届钢琴音乐节亮点纷呈,国际国内著名的音乐大师齐聚宜昌,举办系列专场音乐会,将为广大市民奉献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相信在音乐界同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把这次活动办成一个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宜昌特色、国家水平、世界影响”的音乐品牌活动。     

  魏洪涛代表国家旅游局对“两节”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长江三峡以高山峡谷景观、高峡平湖风光、现代水电工程、峡江民俗风情等特色旅游吸引物享誉国内外,长期以来是中国对外推广的经典旅游线路和重点打造的世界级旅游品牌。鄂渝两地和三峡沿线各城市加强区域旅游合作,推动了三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宜昌市作为三峡旅游的核心城市,依托丰富的三峡旅游资源,在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的道路上跨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当前,长江三峡旅游创新发展迎来了难得历史机遇和广阔发展空间。湖北、宜昌提出三峡城市群理念,为三峡旅游区域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模式,必将推动三峡旅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希望鄂渝两地和三峡区域各城市以此为契机,拓宽发展思路,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促进三峡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提升我国对外旅游形象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三峡旅游令世界注目。吴波在致辞中说,中国是一个旅游大国,已经成为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中国旅游正在为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做出突出贡献。长江是闻名遐迩的国际旅游线路,地处三峡核心的宜昌,是中国重点旅游城市和正在崛起的世界水电之都,三峡旅游一定能逐步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旅游的热点区域之一。他表示,亚太旅游协会将充分发挥自己的渠道优势,进一步加强与宜昌的旅游合作,向世界推出新三峡、新形象、新旅游,共同把长江三峡打造成世界知名的旅游品牌,以此加快宜昌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步伐,推进宜昌创建世界水电旅游名城的进程。     

  据悉,亚太旅游协会(PATA)是一个拥有近70年历史的旅游会员机构,引领着近80家国家或地区的政府旅游机构,40家航空及游轮公司,50家旅游院校及数千家旅游企业。     

  受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的委托,黄楚平代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是鄂渝两地深化合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和三峡城市群开放开发、促进文化旅游跨越发展的重要平台。中国宜昌长江钢琴音乐节是宜昌建设“中国钢琴之城”、打造长江钢琴世界文化精品的重要载体。深信通过各方努力,一定能够将“两节”打造成文化旅游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深化合作的舞台、增进友谊的桥梁。   

  本届旅游节和音乐节活动丰富、精彩纷呈,旅游节将举办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2015年鄂渝轮值主席会议和三峡城市群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论坛,三峡城市群14个城市将共同举办“三峡城市群文化旅游宣传周”活动,我市将组织日、韩、澳大利亚、新马泰、港澳台地区等国内外100多家旅行商代表参加“爱上宜昌”国内外旅行商三峡考察活动,深入探讨三峡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着力推介“爱上宜昌”旅游产品。本届音乐节中外巨星云集宜昌,李坚、韦丹文、陈韵劼、Randy Kerber(兰迪•克波儿)等国内外著名钢琴家,将举行7场高水平的钢琴音乐会;杨韵琳、李民、潘淳等7位钢琴名家将走进“长江钢琴大师讲堂”授业解惑;全国高校组和少年组168名选手,将在宜昌参加中国音乐“小金钟”奖——长江钢琴第三届全国钢琴比赛;崔健、郑钧、黑豹乐队、唐朝乐队等摇滚巨星将在“首届三峡之星摇滚音乐会”上点燃中国摇滚巅峰之夜。

  重庆市有关部门和有关区县代表,三峡城市群有关城市领导及部门负责人,中央和省新闻单位负责人,西藏加查县代表团,境外澳大利亚、韩国、泰国、东南亚的国际旅行商、港澳台旅行商及新闻媒体代表,部分中央和省在宜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国内重要客商、旅行商代表,来自全国知名的艺术家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