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椭圆,猕猴桃还可以以柱状、枣状的外形行走江湖。除了酸甜,猕猴桃还能长出逆天的麻辣味道。除了绿肉,猕猴桃还有黄肉、红肉、橙肉、紫肉等各种色彩的果肉颜色。丰富如猕猴桃,你又了解它多少呢?目前是猕猴桃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为了加强公众对猕猴桃的了解,9月24日,武汉植物园推出猕猴桃科普展,展览以趣味图文展板和实物的方式介绍猕猴桃的科研及科普知识,带你了解你所不知道的猕猴桃。

  展板共有40多块,按照不同的版块和主题,主要介绍了猕猴桃的起源与产业发展史、猕猴桃的物种多样性、猕猴桃的趣味科普知识及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在猕猴桃种质资源收集与保育、猕猴桃新品种选育、猕猴桃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广方面所做的和取得的成果。展览讨论了猕猴桃的营养价值,猕猴桃在古代,猕猴桃也玩变性等趣味科普话题。如何挑选猕猴桃?奇异果和猕猴桃啥区别?如何正确看待膨大剂?这些社会公众比较关心的猕猴桃热点问题也将在展览中得到解答。

  猕猴桃大家族拥有丰富的种类,为了让公众直观地感受猕猴桃的多样性。本次展览挑选了18个物种、10个品种共28个种类的猕猴桃果实进行展示。中华猕猴桃是目前最具有栽培价值和育种价值的猕猴桃物种,市面上的猕猴桃品种很多来源于这一大家族。大籽猕猴桃果肉颜色接近橙黄色、风味是另类的麻辣味。软枣猕猴桃形如枣类,无需剥皮就可以直接食用。阔叶猕猴桃的果皮带着斑点,像穿着一件迷彩衣。毛花猕猴桃果实密被白色或棕色长绒毛。对萼猕猴桃的果实带着尖尖的嘴巴。不少市面上少见的猕猴桃物种的果实都在展览中呈现,让公众大开眼界。“金霞”“金艳”“红阳”“东红”等广受欢迎的10个猕猴桃品种也一一得到展示。  

  猕猴桃科普展是武汉植物园国庆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将持续到10月7日。国庆期间,武汉植物园还将举行猕猴桃科普大讲堂、探秘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等精彩活动。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资源圃于1980年创建,历经30余年发展,2010年获农业部批准为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2012年建设完成。该圃占地40000平方米,收集保存猕猴桃属植物物种75个种和种下分类单位(新分类系统)中的61个种及种下分类单位。110个国内外中华、美味及软枣、毛花品种(系);3万余株种内种间杂交群体;在资源收集数量和保存规模上是目前国内外该属植物遗传多样性涵盖量最大、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基因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