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新闻网讯 自贸区建设,是湖北省改革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支持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海外归国人员创新创业企业板。 “干货很多,海归创业将赢来春天。”省政协委员、湖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曾支农,仔细研读湖北自贸区总体方案后,充满欣喜与期待。

  自贸区整体思路关键词是开放先导、创新驱动,在曾支农看来,可解读为聚焦国际,以人才为先,全面推进创新驱动。“这种走出去、引进来的发展模式,对具有国际视野、拥有海外资源和擅长国际交往的海归群体,是重大利好。”

  曾支农认为,尤其在深化科技金融改革方面,方案明确支持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设立“海创板”、推动创新驱动方面加大外向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等,都是直接惠及海归群体的干货。“这将在湖北形成海外高层人才的聚集群,助推海归双创从‘各自为战’向‘兵团作战’转型升级,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创新创业”的国家战略中,海外归国人员所创办的企业因具备的高新技术、高层人才、高端项目、海外资源等优势,在各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光发彩。曾支农敏锐地觉察到海归人群对湖北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巨大价值,但在走访调研中他发现,“融资难”成为制约海归双创企业快速发展的最大瓶颈。怎么帮助海归双创企业突破瓶颈,如何将国外所学在湖北落地转化?一个具有突破意义的想法在他的脑中浮现——设立一个专门针对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投融资平台。

  带着问题,曾支农开始奔走。去年湖北省两会期间,身为省政协委员的他首次提出“海创基金”和“海创板”两轮驱动的新概念,并在省政府金融办支持下着手与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协商“海创板”落户交易中心的相关事宜。与此同时,省留联一方面对省内优质的海创企业进行培训辅导,一方面组织多场海创企业开展投融资路演对接活动。在与武汉股权交易中心达成共建“海创板”的共识后,曾支农又通过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渠道积极推动在全国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率先设立“海创板”。3月中旬,设立“海创板”的请示得到省政府的正式批准。

  3月31日,随着支持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海外归国人员创新创业企业板写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曾支农的建议被国家采纳,多年努力终有结果。经过前期广泛宣传并向社会征集,首批30家符合要求的挂牌企业目前已遴选而出,海创版相关启动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曾支农表示,接下来省留联将设专项“海创基金”,以建设“海创小镇”为抓手、以“海创大数据”为支撑、以“海创汇”组织优质海归企业实施投融资对接路演为手段,大力支持海创龙头企业登陆“海创板”挂牌交易,拓展多层次融资渠道,突破融资难瓶颈,助推海归双创规范经营,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