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轶 楚天交通广播《体坛夜话》节目主持人

  问:近年来,武汉迈开飞速发展的建设步伐,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但是在精神文化的建设上,一直以来被全国人民诟病为“最具市井气”的大武汉。您认为武汉跟上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吗?

  艾:市井现在就是低俗的代名词,但是它原本是个一个中性词,反映着市民真实的生活状态和心态。说武汉文化是市井文化,确实,武汉的城市生活有着一些杂乱、世俗的现象。但是我觉得一方面这些现象被放大了,另一方面,这也体现武汉人独有的一种自嘲精神:我们不是国际大都市又怎样!?

  其实,武汉街头里弄中所充满的热情、友好、轻松的生活气息,才是武汉市井文化的精髓。现在的旧居民宅虽然逐渐再消失,但是这种武汉的武汉的市井文化并没有消失。举个我采访工作中的例子:两届的武汉马拉松在全国大获赞誉,其中被说得最多的就是:观赛的武汉市民太热情、友好了。

  问:近期,诸多享誉全球的国际性展览纷纷在武汉开展。比如正在武汉天地壹方举办的D&AD获奖作品展,你会去看展吗?对于武汉举办这样的国际展,您认为它的意义是什么?

  艾:武汉是一个活跃的城市,因为有些很多的大学生,虽然,创意并不一定都来源于年轻人,但是无论是作为从业人还是学习者,首先创意作品很容易引起讨论或者共鸣,也能受到启发!而最近正在壹方举办的D&AD获奖作品展我也会去看,因为首先我从小学美术,也尝试过一些简单的设计创作。然后,创意是一个即超越时间,也能体现年代感的艺术。我想去感受创意那种永恒的灵感,也可以了解不同时代的思想。

  问:您认为武汉在哪些方面,能够体现出国际化大都市的精神面貌?

  艾:能称为国际,代表有许多国家、城市的人能工作、学习、生活在这里。而九省通衢的武汉所拥有包容的胸怀,绝对拥有国际化的特质。

  武汉人热情,虽不及北方人奔放,但有事绝对就味。

  武汉人谦虚,有时候有点喜欢滴滴答,但你不可能在他们眼中看到傲慢。

  武汉人实在,就算说人闹眼子,更多也只是调侃。

  武汉人直接,什么事图的就是一个聊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