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雪迪 法国领事馆工作人员

  问:近年来,武汉迈开飞速发展的建设步伐,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但是在精神文化的建设上,一直以来被全国人民诟病为“最具市井气”的大武汉。您认为武汉跟上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吗?

  褚:可以说是紧跟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并且是正在发展中且极具潜力的城市。

  问:近期,诸多享誉全球的国际性展览纷纷在武汉开展。比如正在武汉天地壹方举办的D&AD获奖作品展,你会去看展吗?对于武汉举办这样的国际展,您认为它的意义是什么?

  褚:个人认为武汉的艺术市场还不够成熟,公众认知度不算太高,所以可能和北京上海相比,人数会相对较少,也正是因为如此,才需要引进多元化的展览资源和多样化的媒体导向来引导观众,培养观众。

  问:您认为武汉在哪些方面,能够体现出国际化大都市的精神面貌?

  褚:国际化的大都市,无论是巴黎,纽约等等,不仅有“国际元素”,同时也非常有自己的特色和风貌,这样才可能成为一座有特色并且有发展潜力的都市,而武汉正是具有自己汉味特点的一座城市,同时武汉人也往往为自己的“大武汉”情怀而骄傲,这一点,正是“国际大都市”该有的文化自信。

  褚:读书,浏览网页,展览,音乐会,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