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是一座有文化温度的城市。文化名城江城武汉历史辉煌,孕育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使得武汉文化建设和发展在中国版图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复兴大武汉,是近年来也是未来包括武汉城市文化管理者在内的武汉人的梦想。那么,我们现在的精神文化究竟是否已经国际化了呢?

  贺定安 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

  问:近年来,武汉迈开飞速发展的建设步伐,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但是在精神文化的建设上,一直以来被全国人民诟病为“最具市井气”的大武汉。您认为武汉跟上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吗?

  贺:近年来,作为湖北省会城市的武汉,在城市建设方面飞速发展,不仅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湖北省文化发展的政策,不断加快文化改革,加强精神文化建设投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为把湖北省打造成“中部领头、全国一流、湖北特色、世界影响”的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开创湖北文强省建设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在推进城市居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省图书馆都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贺:湖北省图书馆作为全省城乡居民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窗口,自2012年迁至新馆,在馆舍面积、硬件环境和经费投入方面有了很大改善,结合读者日常文化生活需求,我们利用现有平台不断丰富馆藏文献资源,从2012年馆藏500余万册已上升为迄今的770余万册;同时,省图一直不遗余力开展读者喜闻乐见的各类文化活动,如长江讲坛、公益文化魅力展览、长江读书节、童之趣少儿读书节、优秀传统文化年、公共数字文化惠民月、英语角以及多种阅读推广活动等,与时俱进结合新时代需求建立数字图书馆,利用文献资源数据库、微博微信、app等新媒体渠道为读者提供文化便利,借助媒体的宣传推广,来馆读者人数直线上升,现日均接待读者达9000余人次,也建立了深受广大读者认可的多个活动品牌,累积了良好的服务口碑,为全省读者包括武汉市读者营造了良好的阅读和文化共享氛围。

  问:对往后的城市精神文化建设发展,有何建议?

  贺:每一个城市的精神文化都有其独特的个性,这是一个地域历史文化发展积淀的结果,当这种个性足够自然、真实,能反映出这一地域的精气神,本身就是一种活力,在此基础上,我们再进行精神文化建设内涵的提炼和完善,比如武汉的精神文化可以与长江文化、荆楚文化特点联系进行升华,坚持本土文化自信、保持文化定力,树立精品意识和长远意识,争取共同把武汉建设为“全国文化中心城市、全国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中部地区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之都,全球文化版图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这也是一个循序渐进成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