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翀 “音乐小说”全国首创者

  职业:新锐作家、电影配乐人、青年作曲家

  问:近年来,武汉迈开飞速发展的建设步伐,城市变化日新月异。但是在精神文化的建设上,一直以来被全国人民诟病为“最具市井气”的大武汉。您认为武汉跟上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吗?

  王希翀:我个人认为武汉还没有跟上这个城市建设的步伐,主要是在两点,第一点,从文化上来说,要匹配国际都市,一定需要相匹配的软实力,这个文化精神要立足本土,武汉这一点上还不错, 但是,武汉的国际精神接轨艺术元素少了,艺术家也不多,这一点会给人带来一些诟病。

  问:近期,诸多享誉全球的国际性展览纷纷在武汉开展。比如正在武汉天地壹方举办的D&AD获奖作品展,你会去看展吗?对于武汉举办这样的国际展,您认为它的意义是什么?

  王希翀:我个人认为武汉还没有更上这个城市建设的步伐,主要是在两点,第一点,从文化精神上来说,要匹配国际都市,一定需要相匹配的软实力,这个文化精神要立足本土,武汉这一点上还不错,但是,武汉的国际精神接轨艺术元素太少了,艺术家也不多,这一点会给人带来一些诟病。所以,我觉得武汉应该多举办一些国际性展览,无论是像D&AD文创展、摄影绘画展等等,有助于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问:您认为武汉在哪些方面,能够体现出国际化大都市的精神面貌?

  王希翀:精神方面还有些欠缺,但从市政文化建设上来看,还是有很多措施,看到了武汉的决心,陈一新书记来了后也召集了很多从武汉出去的商界大咖,包括武汉的“城市合伙人”,这些都是在从经济、科技各个方面去推动城市的国际化。我觉得武汉可以在文化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提升武汉国际化形象。

  问:您平时通过哪些方式来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

  王希翀:我平时喜欢阅读、写作,也会通过旅游来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