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古隆中,至今已有1800年的历史,因诸葛亮“躬耕陇亩”、刘备“三顾茅庐”引发《隆中对》,被世人称为智者摇篮、三分天下的策源地。然而,作为最早的一批国家风景名胜区,也是湖北省家喻户晓的三国文化旅游区,久负盛名却发展缓慢,20年间几无变化。规模狭小、内容单一、设施陈旧、配套不完善等因素,让古隆中这块金字招牌在激烈的竞争中一度黯然失色。为了让老景区焕发新生机,近年来,以襄阳旅游“二次创业”为契机,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重要抓手,古隆中景区重新定位、全新规划、加大投资、丰富项目、提升品位,实现了脱胎换骨的蝶变。

  10年躬耕拿到5A入场券

  “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猿鹤相亲,松篁交翠”……这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对隆中的描述。位于襄阳城西13公里的古隆中的确是一块风景宜人的宝地,正门古老的石质牌坊刻着“古隆中”三个大红字,左右稍低的两块牌坊上分别刻着诸葛亮的名言“宁静致远”“淡泊明志”。

  进入景区,浓荫蔽日,古木参天,三顾堂、武侯祠、三义殿、六角井、抱膝亭等建筑和古迹呈现出历史的沧桑,而气势恢宏的草庐剧场、功能齐全的游客服务中心、宽敞的生态停车场和广德寺等景点和设施显示出这个景区新的活力和魅力。原来2个小时可以逛完的古隆中景区,现在需要一天一夜才能完整观其全貌。

  创建5A,是古隆中景区坚持了近10年的梦想,作为襄阳旅游的龙头景区,古隆中承载了太多的希冀。事业单位体制、有限的资金,让古隆中的发展有些力不从心。2012年,襄阳市政府与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鄂旅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隆中文化园投资公司,具体负责古隆中景区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由此,景区大规模的建设和提档升级得以启动。

  作为襄阳旅游“二次创业”核心项目“一城两文化”中的一个重要文化旅游项目——襄阳古隆中文化园几乎是举全市之力在助推创建。襄阳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推进各项工作,大规模拆迁征地,各部门分工,责任到人……

  为创建5A,景区重点推进新大门片区、智库产业园、植物园、核心景区布展、广德寺、汽车露营地、诸葛智谋乐园、旅游环线等八大项目建设,打造了“古隆中新十景”。原来2平方公里的古隆中核心景区升级为25平方公里的“古隆中文化旅游区”。

  “新景区面积比原来扩大了十几倍,除了保留和修复原有的文物古建外,按照5A级旅游景区创建标准,新增多个大项目和服务设施,使景区内容更加丰富,文化进一步突显,品质进一步提升。”古隆中文化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易发明说。

  去年11月,古隆中景区顺利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作为襄阳旅游景区的龙头,古隆中景区进入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录。

  “这对景区来说意义非同一般,说明了我们景区的旅游资源具有世界一流的品质和价值,也标志着古隆中拿到了进入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入场券。”易发明说,“但后续的创建工作仍然十分艰巨,现在景区上下正全力以赴,按照创建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力争2016年9月以前全部完工,迎接最后的评审验收。”

  七园十景重塑诸葛文化

  早在10年前,古隆中就确立了“生态为本、文化为魂”的旅游发展理念。近年来,在5A创建工作的指导下,景区进一步明确了定位:以“一心、一环、四片、八大项目”为布局,打造集“智谋朝拜、三国体验、耕读休闲”为一体的度假胜地,突出隆中的山水、智慧等文化符号,烘托“卧隆中、谋天下”主题,树立襄阳古隆中的品牌形象。

  “以创促建,以建促变,古隆中景区借国家5A级景区创建之机,大力整合资源、提升品位,打造‘全域景区’,这是古隆中景区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决策。”易发明说,“我们重点围绕‘一个人物——诸葛亮,一个符号——草庐,一种能量——风水,一个词汇——智慧’的思路,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

  三年多时间,公司累计投入近10亿元,提升改造古隆中核心景区,以古隆中核心景区为主体,打造“植物园片区、草庐剧场片区、游客服务中心区和广德寺”四大片区,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初步拉开了大隆中发展格局。

  为改变核心景区“空心化”现状,突显三国文化核心,襄阳古隆中文化园投资公司通过文化布展和新项目建设,打造古隆中牌坊、武侯祠与三顾堂、隆中书院、草庐、卧龙深处、腾龙阁、卧龙岗、百草园、草庐剧场、广德寺等“新十景”,使游客能在古隆中景区进行诸葛亮文化的深入互动体验。

  为体现生态休闲特质,景区前后建设了梅园、樱花园、牡丹园、桂花园、绣球园、竹园、茶园等七大园林,提升档次,扩大规模,精细管理,提升园林观赏品质。

  面对项目规划点多面广的现状,景区大力整合五大片区,积极围绕核心景区整合植物园、草庐剧场、广德寺、门景服务区(含老门景区)、智库产业园等五大片区,通过旅游资源以及土地资源大整合,建设成真正意义上的大隆中景区和卧龙新区。

  2013年6月,以诸葛亮智慧为核心吸引物,耗资2.2亿元的国内首部大型实景影像话剧《草庐·诸葛亮》正式面向社会公演,“一诺一生”“一诺千金”“一个你从未见过的诸葛亮”等文化符号让古隆中的形象更加鲜明生动,成为湖北文化旅游景区创新的典范,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三国文化粉丝的目光。

  目前,景区正大力推进智慧景区、旅游电商平台建设,将三国文化的古老智慧融入游客便捷、温馨和个性化服务的需求之中……

  襄阳古隆中,已完成了从小家碧玉到大家闺秀的蝶变。

  加快升级扩大隆中旅游圈

  7月的古隆中,尽管树荫深密,但仍十分炎热,正在景区新建道路沿线进行绿化施工的工人们正挥汗如雨,抢抓工期……

  负责古隆中景区创建国家5A景区指导工作的三峡大学教授阚如良说:“对照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标准,古隆中景区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例如受天气影响,一些项目建设进度比较缓慢;受到管理体制制约,项目审批程序十分复杂和缓慢……”

  易发明介绍,今年9月份以前,景区必须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一要确保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广德寺景区、核心景区、植物园景区和草庐剧场五个区域的重要项目全部完工;二要加大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完善包括旅游的标识标牌、旅游道路、旅游景观还有游客休息场所在内的系列旅游服务设施;完工后,景区将拥有同时容纳2000辆车的大型停车场,80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和10000平方米的商店等配套服务设施;三要实施景区文化提升工程,丰富游客体验三国文化的景区场景,通过景区布展、真人秀等还原诸葛亮当年躬耕的场景;四要进行景区服务质量全面提升,通过员工培训、完善服务设施、严格执行相关旅游规范等措施,以细致周到的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

  “景区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加法是要在景区突出文化元素,整合周边资源共同做大做强襄阳旅游;减法是不在景区建造大型建筑,不破坏景区景观,不破坏历史遗迹,不再增加大型现代建筑。”易发明说。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通过整合周边资源带动襄阳旅游整体发展,古隆中景区积极实施“大隆中旅游圈”战略,与近邻的凤凰温泉景区开展合作,收购工作正在进行沟通、洽谈;与习家池、唐城影视城、襄阳古城墙等景区建立了旅游合作联盟;与食神、城市名人酒店、万福豪酒店等近20家酒店、餐饮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合力打造襄阳精品旅游线路。

  此外,为突破“门票经济”模式,建设旅游复合型产业链条,景区积极培植大型实景演出(白天演出)、观光车、滑道、孔明琴堂、6D影院、旅游商品等六大消费项目,既丰富了旅游项目,又提升了景区经济效益。景区还专门成立了旅游商品开发经营公司,开发了蕴含三国文化寓意的锦囊羽扇、木牛流马等系列旅游商品,推出襄阳地域特色的诸葛菜、牛肉面等特色食品。

  “虽然目前时间紧任务重,但景区上下一心、干劲十足,我们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完成好!”易发明说,“创建5A是目标但不是终点,通过创建5A提升景区品质和服务质量,把湖北这张三国文化名片擦亮,才是我们的最感到欣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