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的灯火与热闹中,2017年即将谢幕,年轮更新岁岁更迭。在这里,迎接第一声婴啼,目送最后一声叹息;在这里,无数的白衣天使,心系着千千万万个“陌生”的你。医院冰冷,最常见死别生离;医院温暖,感动的故事就在朝夕。

  1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赴宁夏,进行“六一爱心行”先心病义诊筛查。孩子的眼神清澈无暇,满是对生命的渴望。

图片来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图片来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你的爱,是孩子眼里带着光环的希望。

  2

  长阳县榔坪镇村民秦仕平和母亲覃贵祥,都因白内障失明40多年,在健康扶贫政策帮助下,他们免费进行了手术,这对母子朝夕相处40多年,今天终于得以“相见”。

图片来源:宜昌市卫生计生委图片来源:宜昌市卫生计生委

  还来得及,认清你的模样。

  3

  武汉市中心医院,3岁小男孩军军,向挽救自己生命的杨惠琴医生鞠躬致谢,杨医生也鞠躬回礼。

图片来源:武汉市中心医院图片来源:武汉市中心医院

  可能,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4

  圣诞节的晚上,武汉协和医院儿科血液病房的小患儿,因白血病复发决定放弃治疗,并将捐献角膜,护士长得知孩子当晚要回家,她带着平安果去陪孩子,然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图片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图片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留不住你,就让我,再陪陪你。

  5

  40岁的高位截瘫“红安绣女”席和玉,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平安生产,出院回家前席和玉拉着医生宋晓婕的手万般感谢,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图片来源: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图片来源: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哭笑间,感染了你的幸福。

  6

  在襄阳市中心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额窦炎复发在打点滴的陈明医生,为了让患儿不再哭闹,选择抱着小家伙继续工作。

图片来源:襄阳市中心医院图片来源:襄阳市中心医院

  你不是父亲,可是你的怀抱,像父亲一样温暖。

  7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科楼手术室内,几台大手术后,连轴转的医务人员在麻醉工作台前打盹。

图片来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图片来源: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医学泰斗裘法祖说:,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请善待每一位病人,也请善待每一位医者。

  8

  三岁的小孩将半粒花生米误吸入支气管,为尽快取出异物,来不及调整手术台,耳鼻喉科医生李江平一直保持着单膝跪地的姿势进行操作。

图片来源:襄阳市中心医院图片来源:襄阳市中心医院

  医者,父母心,这可能是最好的诠释。

  9

  8000米高空的机舱内,旅客突发心脏疾病,生命危在旦夕,舱内唯一的医生沈吟站了出来沉着施救,在她的建议下,飞机迅速返航,年轻的患者转危为安。

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医院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医院
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医院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医院

  她是医生,是呵护生命温度的火种,她拉住的那只手,托起了生命。

  10

  在神农架、在宜昌···在大山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田间地头,医护人员肩扛手提医疗设备,上门为病患进行体检。

图片来源:神农架林区卫生计生委、宜昌市大堰乡卫生院图片来源:神农架林区卫生计生委、宜昌市大堰乡卫生院
图片来源:神农架林区卫生计生委、宜昌市大堰乡卫生院图片来源:神农架林区卫生计生委、宜昌市大堰乡卫生院

  你们一步步丈量出大山的深度,为每一个角落送去温暖的力量。

  11

  7个月大的先天性心脏病宝宝来住院,妈妈不在身边,看着饿哭了的宝宝,哺乳期护士杜逗解开衣服,为孩子喂奶。

图片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图片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

  他是病人,也是孩子,她是护士,更是母亲。

  12

  25年前,洪湖的渔民大都生活在湖面上,为了渔民的健康,谢爱娥,划着小船来往百里洪湖,护佑一方渔民安康。

图片来源:荆州市卫生计生委图片来源:荆州市卫生计生委

  风里来,雨里去,25年的青春,她一袭白衣,背负药箱,在百里洪湖画出绕地球两圈的行程。

  13

  入冬了,血库告急,献血车开进医院,医护纷纷挽袖献血。

图片来源:宜昌市中心血站图片来源:宜昌市中心血站

  行医一时,鞠躬一生,医术、热血,皆为救命。

  14

  为了让1岁小女孩尽快得到救治,武汉儿童医院刚工作不到两个月的90后医生邓文月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资助她,自己只能天天啃馒头当午餐,最终孩子得以顺利手术。

图片来源: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图片来源: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

  医者之大,在治病,更在暖心。

  15

  为了使聋哑患者的手术顺利进行,手语导医义工队的张勤医生半蹲近3小时,与他进行手语沟通。

图片来源:武汉市一医院图片来源:武汉市一医院

  你是他的医生,你作他的耳朵,让他感受手术刀的轻盈,也听见无声的爱。

  16

  北京-武汉,近1300公里距离,一个承载生命希望的肺源,由公安、铁路全线护送,经过5个多小时运输,顺利移植给患者。

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医院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医院

  在抢救生命的通道上,多方护航,是这个社会对生命最大的尊重和爱护。

  17

  6年前,臧奶奶诊断为结肠癌,当时判断生存期仅为1年,今年,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臧奶奶迎来她的6岁“新生”。臧奶奶的主治医生余涛,送上饱含情意的卡片:6年风雨已过,谢谢您的信任,我们再来一个6年如何。

图片来源:武汉市中心医院图片来源:武汉市中心医院

  她是他的第一个病人,她亲历着年轻医生的成长,抗癌路上,他们风雨同舟。

  18

  他叫邓晓彪,一名退伍军人,10年间,他捐献血小板100次,累计献血2.7万毫升,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图片来源:黄冈市卫生计生委图片来源:黄冈市卫生计生委

  赤子之心,赤诚之行,进,为国家献赤诚,退,为百姓捐热血。

  19

  王老太遗失了给孙子准备的1000元“救命钱”,得知此事后,黄梅县人民医院微信群内下了一场 “红包雨”,这一场“红包雨”共收到全院干部职工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捐款6000余元。

图片来源:黄梅县人民医院图片来源:黄梅县人民医院

  这分明是一场“及时雨”。

  20

  海拔1144米的悬崖峭壁上,黄梅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在驴友的帮助下,对患者进行转运,10公里路程耗时4个小时,平安送至医院。

图片来源:黄梅县人民医院图片来源:黄梅县人民医院
图片来源:黄梅县人民医院图片来源:黄梅县人民医院

  穿上这身白衣,你就有了十八般武艺,能够上天遁地。

  21

  护士哥哥和阿姨齐上阵,一个喂饭,一个讲故事,充当“临时爸妈”,哄小患儿吃饭。

图片来源: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图片来源: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这里,也有家的温暖。

  22

  一名外地旅客口吐大量鲜血,紧急从武昌火车站送往天佑医院,在急诊科医护人员连续抢救25分钟后,患者得以成功复苏。

图片来源:天佑医院图片来源:天佑医院

  这个职业,担负着人们对人间奇迹的最大期许。

  23

  在湖北对口支援的西藏山南地区,湖北派出医疗组免费为藏区儿童,开展先心病筛查。因为高原反应太强烈,湖北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王志维教授一边吸氧气,一边为儿童进行筛查。

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医院图片来源:湖北省人民医院

  挑战缺氧,更觉生命的力量,厚实、绵长。

  24

  这位小患者进手术室后一直不停大哭,巡回护士杨柳拿来玩具,抱着他一块儿玩。

图片来源: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图片来源: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生病了不要怕,阿姨陪你一起“打怪兽”。

  25

  武汉协和医院为自己的医生护士们办起了集体婚礼,46对身着大红礼服的新人在亲友同事们的祝福中共同喊出爱的誓言。

图片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图片来源: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医护是人,不是神,他们也有爱和遗憾,欠着家人的时间和爱,医院帮你补回来,记录的只是片段,感人的故事,每天仍在继续,治病救人,途中没有中场休息。

  健康湖北,祝福千千万万个可爱的你,祝愿你新年好,祝愿阳光和健康,每日伴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