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中国凉爽之城”授牌“利川·中国凉爽之城”授牌

  (全媒记者 周洵 通讯员 李智鑫)6月2日,利川召开旅游气候资源发布会,中国气象学会宣布利川气候资源评估结果,正式授予该市“利川·中国凉爽之城”荣誉称号。据了解,这是湖北首个以气候命名的城市,也是中国气象学会以气候优势为主题授牌的全国第九个城市。

  2017年8月,利川市率先在全省组织开展利川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工作并委托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完成,今年5月11日在北京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本次发布会也是“利川腾龙洞杯山地马拉松(国际赛)”系列活动之一,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报告》通过对人体舒适度评价标准及国内外广泛使用的11项气象指数进行综合对比分析发现,利川市各项气候生态指标居于国内最佳行列,适宜休闲旅游和健康养生综合条件优越。

熊亮 摄熊亮 摄

  据悉,利川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山地立体气候特征明显。气温舒适平和,夏无酷暑,冬少严寒,夏季平均气温22.1℃,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23.1℃,高温天气是周边300公里范围内出现最少的地区。降水充沛,强度适中,常年年降水量为1289.3毫米,暴雨天气是周边300公里范围内相对出现较少的地区。湿度适宜、气压平稳、凉风轻软、日照温和,气象灾害少。利川光热适中,雨热同期,气候优势夏季凸显。67年里35℃以上高温日数共计只出现3天,舒适期在4~10月,其中5~9月月均综合舒适期为20~26天,多年年均综合舒适期为153天,占全年总天数的42%,排在丽江市、六盘水市、九寨沟市、西安市等热门旅游城市之后,位列第五。综合不适期主要在冬季,月均综合不适期为8~15天,多年年均综合不适期为38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0%,排在黄山市和六盘水市之后,位列第三。

李启明 摄李启明 摄

  “利川的气候条件十分独特、罕见,非常适合避暑纳凉、休闲度假。”中国气象学会王金星秘书长在会上介绍说,利川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造就了奇妙多样的气象景观,不同的季节、不同的高度、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位置,可以看到不同的天空颜色及云海、霞光、曙光、暮光、彩虹、烟雨、积雪、冰凌、雾凇、雨凇等气象美景。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刘敏主任介绍《中国利川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刘敏主任介绍《中国利川生态旅游气候资源评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动融入全省战略体系,把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业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大力实施“旅游强市”战略,举全市之力把利川打造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板块、生态宜居的全国知名休闲避暑胜地。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西部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中国气象学会王金星秘书长宣读评估报告专家评审意见,宣布评审结果并授牌中国气象学会王金星秘书长宣读评估报告专家评审意见,宣布评审结果并授牌

  “我们将以此次气候资源评估为契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优质的生态资源保护好,把‘中国凉爽之城’这张国字号名片利用好,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气候资源,挖掘气候价值,保护气候生态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将利川的‘绿水青山’真正打造成造福百姓的‘金山银山’,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大决战贡献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