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市委副书记市长伍昌军致辞松滋市委副书记市长伍昌军致辞
松滋市旅游局局长覃章艳松滋市旅游局局长覃章艳

  近年来,松滋坚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旅游强市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思路,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松滋经济转型的动力产业、富民增收的民生产业、保护生态的绿色产业、展示形象的品牌产业,撑起该市绿色发展的“半壁江山”。

  项目建设,撬动旅游产业规模壮大。

  国家4A级风景区洈水风景区,是该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壮大旅游产业规模的主阵地。

  走进洈水汽车露营基地,笔者看到,二期项目VR运动体验馆、儿童欢乐天堂和亲子部落等已建成开业。洈水运动休闲小镇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动。据悉,2017年7月,洈水同时获批国家第二批特色小镇和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重要的着力点和支撑点,提供产业动力,承接人口转移,延伸公共服务,加速农村产业融合,洈水特色小镇建设将成为该市乡村振兴的强力“载体”。

  洈水镇党委书记唐建平介绍,该镇特色小镇建设将坚持世界眼光、国家标准、松滋特色、高点定位,以“双创双宜”(创新创业,宜居宜游)为基本目标,到2018年底,按照“一河两镇、一镇三区、北拓南优、全域创建”的整体框架及“一核、五心、三社区”刚性要求,高标准建好特色小镇核心区和首开区;到2020年,在高标准建设国家房车露营地基础上,全力打造全国体育旅游目的地、长江中游知名研学旅行目的地、华中第一航空飞行目的地。全面实施国家公园体制,争创全国5A景区;长远目标为打造全国体育运动国家示范区暨体育健康旅游示范区,全域打造浓缩版国家旅游示范区暨三峡地区生态康养中心。

松滋:全域旅游撑起绿色发展“半壁江山”松滋:全域旅游撑起绿色发展“半壁江山”

  在松滋卸甲坪土家族乡,围绕“研学游、科普游、健身游、生态游、农耕游”等新业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据该乡乡长赵阳彪介绍,目前曲尺河温泉度假村已全面完成180间高标准康养度假标准间的装修;完成3000人次中医康养研学旅游体验;中药泡池管网改造完工;二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并将与荆州市中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合同。卸甲坪风景区已经正式启动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编制工作;已完成土家实景剧脚本编撰招投标工作;黄林古桥13栋民宿启动装修。

  据了解,该市实施核心景区带动战略,促进五大旅游板块连接成片、融合发展。加快洈水运动休闲体育特色小镇建设,以洈水为载体,建设一批户外运动基地、健身绿道、徒步骑行驿站等设施,构建体育运动和休闲旅游板块;打造卸甲坪土家民俗风情区,加快推进长寿谷养生、土家文化实景剧演出、康养小镇建设等项目,构建民俗文化体验和康养旅游板块;培植发展刘家场山乡原生态景区,推进工业遗址旅游、三眼泉十里画廊、三堰埫民宿体验等项目建设,构建原生态观光和探险旅游板块;以古郧城文化发掘为抓手,突出水上乐园、农业观光采摘等特色项目,建好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构建南海水上游乐和农事体验旅游板块;高起点规划建设古猴主题公园、白云边酿酒原址展示园等重点项目,整合市内旅游、科普、拓展训练资源,构建松滋城区亲子研学和综合旅游板块。

  提升旅游“气质”,松滋走出了独特的“松滋范儿”。

  该市着力挖掘文化内涵,以提升松滋旅游气质为主线,大力弘扬以卸甲坪为代表的土家民俗文化、以白云边酒为代表的酒文化、以松滋鸡为代表的美食文化、以古观音郧城为代表的佛文化,挖掘松滋本土文化资源,将文艺表演、传统民俗活动、民间文化艺术以及博物馆等各类非物质文化载体纳入旅游线路之中,推出具有松滋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同时,打造卸甲坪红岩河实景剧,坚持办好龙舟赛、民俗文化节、萤火花海音乐节、西瓜节、垂钓大赛、元宵灯会等系列节会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

  洈水风景区立足“体育+旅游”,围绕“运动+康养”的发展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与体育运动融合发展之路。据该市旅游局副局长唐鹏介绍,该市将高标准发展体育产业,提升汽车露营地对外影响力,大力培育飞行、研学、探险、攀岩、游泳等营地产业;打造以球类、攀岩、击剑、武术、自行车、马拉松、垂钓等比赛为主体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推进登山步道、休闲绿道、自行车赛道、航空运动营地、体育运动训练基地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民间团体、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打造研学旅行、水上实训、丛林探险等体育运动品牌;围绕“研学游、科普游、健身游、生态游、农耕游”等新业态,该市全力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洈水旅游公司副总经理王平说,今年来,洈水汽车露营基地营区已接待6000多名研学旅游学生。

  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游成为新热点

  松滋在现有乡村旅游资源基础上,以发展休闲山庄、农家乐园、采摘果园、四季花海等为主体,引导居民就地创业、农产品就地增值,全面带动特色种养殖业、餐饮服务业等乡村旅游业态发展。目前,全市农家乐达450余家,年均营业额达3亿元以上。以新果源、刘家大院、华南农庄为代表的农家乐品味提升、人气更旺;以樟木溪、北闸、曲尺河为代表的旅游特色村韵味十足、宾客云集。2018年1月,湖北省乡村美食购物游启动仪式暨松滋市民俗旅游嘉年华活动在该市卸甲坪乡成功举办。活动共吸引省内外游客近万名,销售地方土特产品500多万元,创综合收入一千多万元。今年,百川生态园醉美蝴蝶节的举办,日吸引500人次,创综合收入约10万元。八宝大唐生态园赏桃花、卸甲坪赏油菜花、南海甜园赏虞美人以及采摘草莓、新果源采摘桑葚等活动,带动了周边农家乐、农副产品的销售,增加了收入水平,拉动了当地经济,使农民创收。

  同时,松滋在全市着力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和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支持旅游企业及农业市场主体创建和申报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培育一批旅游商品研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先后建立示范基地和特色乡村旅游购物点8个、成功创建“湖北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1个,洈水刁子鱼、荞得旺苦荞饮品等50个“三品一标”认证品牌不断发展壮大。该市坚持用“大旅游”的思路串联“旅游+”,促进旅游业与农业、林业、工业、文化和电商等产业深度融合。在洈水、卸甲坪探索景区带动、节庆拉动、农旅互动、能人推动等旅游产业扶贫模式,走出了“旅游+精准扶贫”的路子。其中,卸甲坪乡以荆州屋脊养生、特色民居吃饭、土家文化听戏、温泉酒店泡澡、高山特产送礼为主要内容,先后建起万头生态猪羊养殖、万斤土家坛酱加工、千亩花卉苗木等10多个特色基地;洈水镇流转土地近8000亩,引进业主建设羊肚菌、猕猴桃、葡萄采摘园等生态农业项目15个,年创经济效益达亿元以上;白云边酒、松滋鸡、喜羊羊、荞得旺、葛生源、洈河三珍、土家坛酱、麻水蜜柚等一批旅游产品品牌知名度提高,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