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2018年6月1日

  嘉宾:恩施州旅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福先

  访谈摘要:今年以来,恩施州旅游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州第七次党代会、州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恩施州旅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福先,就恩施州在做精生态文化旅游业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工作中创造的“恩施经验”与网友互动交流。

恩施州旅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福先与主持人合影恩施州旅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福先与主持人合影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

  欢迎关注恩施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是主持人刘婉茜。

  今年以来,恩施州旅游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州第七次党代会、州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我们邀请到恩施州旅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福先,和大家一起分享恩施州在做精生态文化旅游业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工作中创造的“恩施经验”。

  欢迎您,胡主任!

  胡福先:主持人好,州政府门户网站的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2018年是恩施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突破年,请问州旅游委将围绕哪些重点开展工作?采取一些什么举措?

  胡福先:习总书记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州委、州政府的重大决策,为了贯彻落实这一重大决策,全州旅游系统开展了“十大行动”。

  一是强力推进景区提升行动。大家知道,恩施州的旅游景区数量不少,但是,有一部分景区品质很低、运营不畅,那么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对这35个A级以上景区全面对标、全面提升,包括对恩施大峡谷实施“5A+”工程、打响巴东神农溪5A保卫战、加快利川腾龙洞5A景区创建步伐,推进清江流域一线串珠联合创建5A品牌、推进咸丰坪坝营和咸丰唐崖土司城捆绑创建5A景区,全面提升观光型景区的旅游品质。

  二是强力推进文旅融合行动。大家知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我们恩施州的旅游吃的就是生态饭、文化饭,所以,下一步要更加重视文旅融合、深度融合、广度融合,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推向市场。目前,已经打造了6台文化演艺节目,面向游客、面向市场,包括6月16日将要上演的室内文艺节目--《画上恩施》,将面向游客、市场全面开演,今年预计演出200场,明年要根据市场的情况进一步增加演出的场次,把文化当做一个产品来推向旅游市场。

  三是强力推进业态转型行动。从实践中我们感觉到,我们恩施州以前观光型的产品比较多,但是业态不够丰富,休闲类、度假类、运动类、体验类的产品较少。那么,恩施州将通过全业融合来改变业态,丰富业态,实现“旅游+”和“+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工旅融合、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商旅融合、药旅融合,发展度假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等系列产品,优化产品供给。

  四是强力推进交通突破行动。全域旅游,交通先行。没有综合立体交通,就没有现代化的旅游产业,这是我们深刻的体会。去年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州旅游委与交通部门密切配合,与湖北(湖北省)交投签订了交旅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将全面改造和提升恩施州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其中包括推进建设千公里的、新一代的生态旅游公路;州旅游委与发改部门共同规划了10个通用航空机场,主要是服务于旅游产业;同时,推进恩施大峡谷--利川腾龙洞旅游观光铁路建设和推进清江水上旅游交通建设。

  五是强力推进“厕所革命”行动。在全州全地域布局,把服务于游客、服务于旅游的旅游厕所建设好。

  六是强力推进促销创新行动。在促销这个问题上,我们州旅游委坚持州县联动、政企联手、区域联合,统筹营销、捆绑营销。主要做法是,对内办好“三会”--硒博会、女儿会、故事会,讲好恩施故事;对外,主要是巩固老市场、开拓新市场,特别是借助杭州对口帮扶恩施州的机遇,搭上杭州旅游营销的快车,建立旅游营销的互动机制,把杭州作为今年恩施州旅游景区景点营销的深耕目的地和客源地。通过杭州市场的启动,撬动上海、江苏等华东市场。同时,坚持线上线下营销,目前已经与携程、驴妈妈等著名的OTA(在线旅行社)进行了实质性的合作,恩施州的旅游产品已经在这些专业性的网站上推广得很好,市场反响强烈。

  七是强力推进旅游城镇建设行动。恩施州以旅游景区的标准,来打造养眼、养耳、养口、养胃、养生的旅游城镇,主要是支持恩施市和利川市按照5A级景区标准来建设城区,其他6个县城按照4A级景区标准来建设县城,88个乡镇按照A级以上的标准来建设集镇。同时,还规划建设20个特色小镇,形成富有特色的城镇旅游体系。

  八是强力推进旅游招商行动。项目是补短板的抓手,今年以来,通过谋划项目、包装项目、推介项目、服务项目,恩施州引进了一批大企业,实施了一批大项目。目前,已引进鄂旅投在未来3年内追加投资100亿实施“八大项目”,更重要的是引进鄂旅投的上市部分--鄂旅股份,将总部设在恩施,再经过一至两年,将会在主板上市,成为恩施州一个大的上市企业;恩施州与(湖北省)交投进行战略合作,有14个合作项目,共有接近600个亿的投资;引进江西旅投与利川龙船调旅投公司开展合作,组成了新的合作公司,收购了利川腾龙洞和龙船水乡景区,将加快腾龙洞创建5A的步伐,对利川市的全域旅游将发挥提速、提质的作用;今年还引进了中诚信集团在巴东绿葱坡投资40个亿建设华中地区最大的滑雪场,并围绕这个滑雪场建设度假小镇;恩施市政府与深圳一家企业签订了投资10个亿建设铜盆水森林度假小镇的开发协议。还有一批优质企业正在和我州紧锣密鼓地进行对接,包括当代集团拟投资建设“胶囊酒店”、卓尔集团拟投资建设文旅小镇等等。

  九是强力推进服务升级大行动。现在游客多了,需求也多了,矛盾自然也会增多。一些新的业态在不断地涌现,州旅游委作为旅游主管部门,要完善“事中”“事后”的监管机制,加强行业监管,倡导文明旅游,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游客在恩施州的体验度、满意度。

  十是强力推进机制改革大行动。全域旅游是一种新的理念,也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要求党政统筹、全员参与,根据这一要求,我们州旅游委将推动全域旅游委员会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集群领导小组工作机制的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加强《恩施州全域旅游规划》的宣传贯彻和执行落实。今年还制定出台了《恩施州旅游资源统筹管理办法》,在全州引起了强烈反响,杜绝旅游资源开发的低门槛进入,杜绝分散开发和重复建设,恩施州的旅游资源开发,不要“一盘沙”,只要“一盘棋”。

  主持人:近日,恩施州以民宿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被省委办公厅刊文推介,请您从这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恩施民宿经验”。

  胡福先:通过争取,去年11月22日至23日,第三届全国民宿大会在恩施州胜利召开,对我州民宿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在州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业界流传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从去年以来,在民宿界刮起了一股“恩施风”,在恩施州也刮起了一股“民宿风”。目前,民宿已经成为恩施州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供给侧改革的一个有力举措。恩施州的民宿发展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份,湖北省委办公厅专门刊文推介了恩施州发展民宿、助力扶贫的做法和经验。

  我个人认为,全域旅游改变恩施,民宿旅游改变“三农”。有三个改变:第一个改变,是民宿旅游改变山区的农业。改变山区的农业,是从改变农产品的营销方式、营销渠道开始的,通过发展民宿旅游,将大量的城市游客导入到恩施州,特别是导入到乡村,掀起新一轮的“上山下乡”运动,吃住都在乡村,都在群众家里。当时消费的是农村的农产品,走的时候带走的是山区的农产品,然后还要通过打电话、电商、电邮等等,继续消费恩施州的农产品,还通过接待自己的亲朋好友,扩大恩施州农产品的知名度,拓展农产品的消费群体,通过农产品消费和营销方式的改变,倒逼恩施州的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组织方式发生改变,使恩施州的农业真正变成了订单农业;第二个改变,就是民宿改变农村,大家知道,恩施州是一个外出打工大州,目前有接近100万人在外打工,民宿旅游的发展正好带动了这一问题的解决,倒逼恩施州促进农村交通大改善、农村环境大改善、农村文化大繁荣,特别是大量城市游客到乡村来旅游、休闲、度假,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使我州农村出现了繁荣景象;第三个改变,就是民宿旅游改变农民。农民过去是靠纯种地为生,是职业农民,而现在成为民宿业主,或者成为民宿从业者,要接待来自天南海北的城市人,倒逼他们产生从业方式的改变、思维方式的改变、生活方式的改变,改变他们的思想、改变他们的理念、改变他们的眼界。我认为,对人的改变,才是最根本的改变。

  主持人:2016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由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为两地深度合作搭建了广阔舞台。一年多来,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恩施州、杭州市旅游部门开展了哪些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胡福先: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英明决策,杭州市对口支援恩施州,是恩施人民的福分,也是恩施州旅游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因为从旅游的角度来讲,杭州是全域旅游的发源地,是国际旅游目的地,是智慧旅游的标杆地,也是恩施州重要的旅游客源地,杭州市有近千万人口,消费力很强,特别是有几百万工会会员,疗休养的市场和前景十分广阔,所以恩施州旅游委高度重视与杭州市旅游部门的对口合作。

  一年以来,州旅游委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第一就是坚持高层互访,建立了工作机制。州旅游委提出了恩施旅游全面比杭州、学杭州、靠杭州的工作方针,坚持高层互访,州旅游委与杭州市旅游委签订了合作协议。

  第二就是坚持工作互动。州旅游委每一个科室和杭州市旅游委的每一个处室相互对应,恩施州八个县市的旅游部门和杭州相关区县的旅游部门坚持对口开展工作互动和信息互通。

  第三是坚持市场互换。杭州市庞大的消费人群是恩施州旅游市场的重要资源,今年,州旅游委针对杭州市场推出了优惠政策,组织全州所有景区、酒店、民宿对杭州游客实行4.5至5折的常年优惠,这个政策在杭州引起了强烈反响,现在进入恩施州的杭州游客明显增多,恩施这个名字在杭州成为街头巷尾的热词。

  第四是坚持相互推介。经过精心准备,4月9日和10日,恩施州在杭州市举办了大型旅游推介会,杭州市近200家旅游企业参与了推介活动,恩施州所有景区、所有星级酒店、一些精品民宿的代表和一些旅行社的负责人都进行了推介,应该说,恩施旅游在杭州已经刮起了旋风,现在已经有20多家杭州旅行企业专门组团来到恩施。

  第五是突出重点,狠抓职工疗休养这块“大蛋糕”。杭州工会特别发达,有200多万工会会员,杭州市工会系统推出了一个政策,就是给5天4夜时间,还报销两千块钱支持职工到一些地方去疗休养。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工会协助和旅游系统共同努力,杭州市工会已经确定把恩施州全域确定为杭州职工疗休养基地。

  主持人: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着力实现核心景区、要素配套、服务管理、旅游形象大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美丽恩施一定能够实现“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

  感谢胡主任做客《在线访谈》,感谢各位网友的热心关注,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关注更多政务信息,请登录恩施州人民政府网。

  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