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江文明馆举行,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党委书记吴涛,长江文明馆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刘琪,馆长吴宏堂,副馆长张肖雯,以及武汉市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武昌、青山、洪山、东西湖各区分管教育工作副区长、各区教育局局长等出席启动仪式。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以及武汉市江岸、江汉等区分管教育工作副区长共同按压水晶球,正式启动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涛、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以及武汉市江岸、江汉等区分管教育工作副区长共同按压水晶球,正式启动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动仪式现场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动仪式现场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动仪式现场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启动仪式由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党委书记吴涛主持,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致辞。张宏斌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社会教育是博物馆的重要功能之一,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活动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改革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今天在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开展这个研学项目启动仪式,是一个新的起点,对推动武汉文化、旅游、教育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党委书记吴涛主持启动仪式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党委书记吴涛主持启动仪式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致辞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宏斌致辞

  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对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对于中小学生了解和感知长江流域生态、人文历史与人类文明意义重大,也是在武汉市的自然生态、科学技术、历史人文等研学基地的基础之上,又增加了自然科学基地,在全国也是有相当的高度和代表性。他希望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以此次研学项目启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讲好长江故事的专业优势,开发深度鲜活的研学实践课程,设计引人入胜的研学实践精品线路,架构安全规范的研究实践保障机制,赋予研究实践丰富深刻的教育意义,提供能被学生铭记于心的研学体验。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发言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发言

  据悉,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自2018年10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以来,持续深度开发新的研学主题活动及配套研学课程。

  此次发布的2019研学项目以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馆藏资源、展览以及园博园的自然景观为开发基础,以教育性、公益性、实践性、安全性为开发原则,以博物馆参观、研学课程、手工体验、馆园参观、馆园课程等的多样组合为主要研学形式,推出四类主题活动、十一项研学课程、六个馆本课程以及十大移动课堂。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现场推介研学项目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现场推介研学项目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现场推介研学项目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现场推介研学项目

  其中主题活动包含寻访四季之美博物馆系列、走进科学自然科普系列、水情教育系列、探索大河文明之旅四大类,从宏观角度出发结合武汉自然博物馆特性深度开发中小学生的课外研学活动;十一项研学课程从多主题自然观察、走进荆楚文化再到大河守护,类型丰富;馆本课程则充分体现武汉自然博物馆的馆藏及展览特色,创意独家;移动课堂区别于学校课堂,让学生们拿着学习体验单观展、完成趣味任务、听取社教老师讲解,在充分的互动体验中了解自然、获取科普知识。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动仪式后,领导、嘉宾参观贝林大河生命馆科普空间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研学项目启动仪式后,领导、嘉宾参观贝林大河生命馆科普空间

  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全部研学课程以“兴趣激发”、“STEAM理念”、科学探究、现象教学法为开发理念,旨在加深中小学生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提高社会公共道德意识,继承和发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打造素质教育的新内容和新方式,提升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博物馆里的“玩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