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社会 荆楚各地 城市 315在线 视频 美图 美食 健康 玩乐购 光影 艺术 旅游 汽车 团购 微导航 博客

新浪湖北 > 美食吃客 > 天下美食> 正文

改良做法口感清爽 新潮绿豆糕能烤着吃

http://hb.sina.com.cn 2012-06-22 08:33:12 楚天都市报微博
图为:本报记者在曹祥泰体验绿豆糕制作全过程图为:本报记者在曹祥泰体验绿豆糕制作全过程

  本报记者刘莉 刘茜 见习记者王晓 实习生尹书瑶 张芳 张程程 摄影:记者程铭

  绿豆糕到底是绿色还是黄色?市面上的绿豆糕为何形状类似口味各不相同?明日端午节,本报记者于20日深入老字号和新派生产企业,从填模具到出蒸屉,亲身体验绿豆糕的制作过程。

  随着制作工艺的不断改良,如今时尚的绿豆糕会加入海藻糖和黄油,不再是千篇一律重油重糖甜的起腻。而与咸鸭蛋、粽子相比,同为“端午三宝”的绿豆糕正从节令食品变成日常小吃。

  老字号探访 延续百年传统工艺

  记者上午9时来到武昌解放路的老字号糕点店曹祥泰,柜台前已排起长队。

  今年54岁的曹祥泰董事长卢耀武说,平常一天能卖一两百斤,端午节前一两天要卖到1.5万斤。

  曹祥泰自产自销,三楼就是生产车间。绿豆粉是最基础的原材料,加上一定比例的水、白糖和油,在机器里搅拌,再用筛子筛一遍,就能不结块。因去了皮,绿豆粉并不是我们想象的绿色,而是淡黄色。

  55岁的老师傅林汉桥现场示范。他用一把铁尺把绿豆粉填在模具的9个孔里,再在中心挖出一个坑,塞上一大块豆沙,再在上面铺一层绿豆粉,把边缘多余的粉刮掉,再倒过来一按开关,压出漂亮花纹的绿豆糕就脱模了。林师傅说,一块绿豆糕大约40克,绿豆粉和豆沙各20克,一名工人一天能做400多斤。

  蒸屉里蒸20分钟后,热气腾腾的绿豆糕出炉了。在电风扇前猛吹以尽快冷却,然后师傅手腕轻抖,绿豆糕连同蒸纸就滑入框中,一块也没散。

  新潮流做法 先烤再冻方能保存

  与传统的绿豆糕重油重糖不同,西饼屋做出的绿豆糕口感更清爽,且无一例外在冷藏柜里售卖。

  武汉一家大型连锁西饼屋负责人介绍,新式绿豆糕已实现原料-成型-烘焙全程无菌环境自动化。将绿豆去皮之后打成泥,不加馅料或加入海藻糖等低糖类材质,拌上黄油后,放入模具中,送入高温烤箱中进行烘焙。加工温度从100℃升高到近200℃,降低了混入细菌的几率。

  传统绿豆糕通过熬制砂糖、加入色拉油等方式,延长绿豆糕的保质期,而且不提倡冷藏,否则会变硬发干。而新式绿豆糕以低糖、少热量为特色,常温下难以保存,须在0℃-5℃的环境中低温冷藏。

  零售价略涨 绿豆糕利润空间不大

  在中百超市、武商量贩等大超市里,扬子江、裕合、汪玉霞等品牌绿豆糕同台打擂,300克包装零售价在12元到14元之间。曹祥泰的门店里,一包500克绿豆糕售价25元。

  武汉扬子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绿豆价格跌了,但红豆沙进货价涨了,更重要的是人工费大涨,所以今年绿豆糕的零售价较去年上涨5%左右。

  关于利润,曹祥泰未透露,只称无法跟蛋糕店比。多家蛋糕店也表示,绿豆筛选去皮后只能出60%的粉,白砂糖价格一直在涨,再加上人工和车间改造费用,卖绿豆糕利润空间不大。为此,许多小型蛋糕店都直接买绿豆粉制作绿豆糕。

  本地货居多 礼品化需求将得到开发

  作为“端午三宝”之一,绿豆糕的角色正从节令食品变成日常食品。

  超市里,绿豆糕主要是本土品牌唱主角,“冠生园”、“扬子江”、“南乐”等本土品牌居多,外地品牌难觅身影。曹祥泰董事长卢耀武介绍,汉派绿豆糕要加水蒸制,而北方绿豆糕不加水。武汉人更喜欢水式绿豆糕,因此本土企业占优势。

  继月饼券后,粽子券也流行开来,少数西饼屋和星级酒店今年还试水绿豆糕券。业内人士预计,今后,绿豆糕的礼品需求将被进一步开发,市场份额有望加大。

分享到: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已有 0 条评论)

你还可以输入90

同时转发到我的微博


湖北美食

湖北美食

更多美食发现、热点趣闻、养生常识、菜肴DIY、人气吃法、湖北名吃、餐..

http://weibo.com/hbmeishi

资讯排行

美食热点排行

美食达人

  • ______调调-私房菜
  • 电脑城的胖子
  • 美食达达-小禹cc
  • 侃神不帅
  • 8卖女孩的小火柴8
  • 鱼鳍在找歪
  • 胖子爱宅
  • 尾巴呓云Suki
  • 小獸和大寂
  • 猪鼻鸡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