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在线研究生教育全球发展迅速 国内难以推广

来源:环球网2014年10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在线教育在全球发展得如火如荼让很多国家的教育系统有点坐不住了。这不,世界高等教育最强国的美国,其高等教育金字塔最顶端的研究生教育子系统也开始正面回应在线教育了。去年,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就美国高校如何应对在线教育这一问题出版了专门的研究报告——《在线研究生教育》。而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新闻媒体或者第三方评价机构纷纷给出所谓的“最佳在线研究生教育项目”的排名了。

  之所以美国的研究生教育要出版在线教育的报告,这是因为在线教育已经在美国的研究生教育中全面展开,并且具有改变研究生教育的潜力,因此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认为美国的研究生教育应该重视在线教育,并且参与其中,应对在线教育将给研究生教育带来的种种挑战与革新。这份报告主要讨论了如下五方面的问题:(1)办学单位如何获得在线教育扩展与研究生教育使命坚守之间的平衡关系?(2)如何培养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师资?(3)如何促进学生在在线环境下的学习?(4)如何为在线研究生教育提供财政与设施支持?(5)如何认证和评估在线研究生教育项目?

  这五个问题都是在线研究生教育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尤其是第一点,如果不能很好地得到解决,在线研究生教育将不再是研究生教育。据笔者所知,目前国内已经有办学机构在推出在线研究生教育项目或者有这么做的打算。但问题是,中国的研究生教育是否在师资、学习者、财政与设施、评估与认证等方面作好了在线教育的准备?

  笔者认为,目前国内显然还没有较大规模推广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基础。首先,没有合适师资。老师要通过在线方式给研究生授课与指导,需要新的技能,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目前有些国内高校对于开设在线课程(比如慕课)的教师给予了很多优惠,比如资金支持、教学团队支持、工作量的认定等等,这是因为这些在线课程的学习者规模巨大,这些优惠措施是有规模效益的。但是如果仅仅为数量有限的研究生提供在线课程,显然再给出类似的师资激励政策,就不符合成本—效益法则了;如果没有师资激励的政策,很难想象研究生导师会投入相应的时间与精力放在对学生的在线教育与指导上。这也是为什么在美国高校,目前通行的做法是让那些已经没有职称晋升压力的老师来推广在线研究生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对老师和学生开展大规模的在线教育技能的培训。而笔者断言,如果没有特别的政策激励,在目前的中国很难推动老师通过在线方式给研究生授课或者指导。

  其次,很难保证学生能够通过在线方式进行有效的学习与研究。目前很多国内研究生导师经常用“见不到学生的面”来抱怨学生不好好学习。这要是在纯粹的在线教育环境下,学生更无法得到导师较多面对面的指导,学习效果的确很难保证。而且,研究生学习不仅仅是课程学习,而更多是需要学习如何作研究,言传身教、心灵的互动、同门的研讨等等更为重要。这些显然也是目前国内在线教育环境无法有效给学生提供的。在这样的环境下,研究生的学习与研究,将会成为一个大问题。

  如果无法解决师资和学习者这两个问题。研究生教育就根本无法在在线环境下实现。如果硬推在线研究生教育项目,其质量无法保证,就会有放水、滥发文凭的嫌疑。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研究生院理事会在报告中反复强调办学单位要在在线教育的时代背景下,坚守自己传统的使命、责任与角色的重要性。

  尽管目前国内无论是在教师、学习者、资金还是设施等方面都缺乏坚实的基础,以保障在线研究生教育在国内较大范围地开展,但笔者却支持有条件、有想法的办学单位要尽快进行在线研究生教育的试点,尤其是可以针对专业学位的学生进行试点,比如工商管理硕士、教育博士等。因为目前我国专业学位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在职学生,他们中很多人的工作单位和学校在空间上是分离的。他们的授课方式往往是节假日的集中授课,但是他们为了接受导师的一次面授指导或者集体研讨,不得不费钱、费时、费力地匆忙往返。这些专业学位推广在线教育,肯定能够得到学习者的支持。另外,这些学位的学费较高,在财政上能够更好地支撑在线教育的开展。因此,笔者预计我国的在线研究生教育首先会在专业学位上取得突破。

  当然,全面的在线研究生教育的开展,笔者认为起码在近3年内还无法在国内实现,这其中最大的瓶颈是教师的缺乏,而背后是学生需求的不足、相应的财政不足、难以评估教学质量等。但在线教育必将会在研究生教育系统中流行起来。因此,办学单位应该现在未雨绸缪,在师资、财政与设施方面尽快进行试点,建立相应的制度,提前作好准备,迎接这一时刻的来临。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