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合作>综合资讯>正文

“融合创新·开放共享”信息化时代的襄阳教育创新实践

A-A+2017年3月17日18:01新浪湖北评论

  在智慧城市建设背景下,教育也步入了云时代。近年来,为实施中央及地方教育系统教育云平台建设重要举措,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深耕教育信息化,助力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数字校园”,支撑学校教育实现“智慧育才”。

  2017年3月6日至10日,湖北教育信息化媒体采访团走进多所中小学及教育主管部门,就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和推进情况进行实地采访。集中采访了在湖北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成绩显著的襄阳市。

  近年来,襄阳教育从复兴到繁荣,从数量扩增到内涵提升,激流勇进,谱写出一篇又一篇绚丽多彩的华章,全市教育战线如得春风、如沐春雨,教育事业实现了新跨越、新发展。

  网络同步教学实现城乡教育共享

  “跟着我一起读,APPLE,A-P-P-L-E……”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荆州街小学的英语老师正站在电视前与相距140公里外的保康油坊街小学在线课堂教学。

信息化时代的襄阳教育创新实践荆州街小学的英语老师在线课堂教学

  湖北省襄阳市襄城区荆州街小学是一所区级名校,拥有“隆中名师”人数在全市占有率最高,学校利用网络信息化教学,开展帮扶工作,与保康县油坊街小学、襄城区曹湾小学互动共享教学资源。该校校长吴平介绍说:“光纤专线、网络在线视频、交互式电子白板、实物投影、全自动录播室等现代信息技术设备正快速覆盖全市教育系统,为提高贫困地区教育水平,建立了很好的渠道。”

信息化时代的襄阳教育创新实践荆州街小学校长吴平接受采访

  六年九状元 教育信息化助力状元梦

  在襄阳五中校园里,学生吃饭、买书、购物、打水、打电话、洗澡、买药只需要一张“天翼学生证一卡通”就能全部搞定。这张“天翼学生证一卡通”让该校学生体会到了智慧校园带来的便捷。

信息化时代的襄阳教育创新实践襄阳五中学生使用“天翼学生证一卡通”打电话

  “以前还没有实行一卡通,只能在吃饭、洗澡、购物时刷卡,打电话、买书、买药都要用到现金,很不方便,现在一张卡能走遍校园,家长不用担心我乱花钱了,而且刷卡还能节省很多时间。”高二(4)班的吕悦怡说。

信息化时代的襄阳教育创新实践襄阳五中学生使用“天翼学生证一卡通”打电话
信息化时代的襄阳教育创新实践襄阳五中学生使用“天翼学生证一卡通”就餐

  襄阳五中总务处主任李恒说,“天翼学生证一卡通”给学校带了很大的变化,信息时代的校园,离不开信息化的管理,基于电信应用的校园数字化管理系统逐渐实现管理、教学和生活的数字化,极大地方便了学生、教职工的生活,并将彻底取代传统的碎片管理模式,使得学校管理更加高效、方便与安全。

信息化时代的襄阳教育创新实践襄阳五中总务处主任李恒接受采访

  襄阳成为“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省”的区域试点以来,教育信息化水平有了长足的发展。在“三通工程”(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的建设中,“班班通”建设率、教学点资源覆盖率等达到98%以上,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网络宽带接入率达到100%。在平台方面,襄阳市从2013年开始建设襄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同年启动教育云工程。通过几年的建设,襄阳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教师应用覆盖率达到了90%以上,学生应用覆盖率达到50%以上,97%以上的学校和班级使用该资源平台,优质资源基本覆盖各级各类学校。

  宜城板桥小学位于宜城东山区,襄(阳)、枣(阳)、宜(城)三市地界结合处。前些年,招不来学生、留不住老师、得不到发展等真实写照,使得她像全省的其她学校一样普普通通。然而,近年来,板桥小学在互联网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乘教育改革之东风,全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厚积薄发,破茧成蝶,摘获了湖北省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学校的殊荣,成为了襄阳市唯一一所荣获此荣的农村学校。

信息化时代的襄阳教育创新实践板桥小学

  “教育要均衡、公平,关键在农村、关键在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是缩小城乡教育二元化结构,化解学校深层次矛盾的抓手和助力器,是促进教师成长、学生成才,提升学校管理的直通车、快捷车。”板桥小学校长何猛尝到了教育信息化带来的甜头,领悟更胜一筹。

板桥小学校长何猛板桥小学校长何猛

  在推进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板桥小学紧抓关键的少数,采取以抓宣传促进学、以树典型引领学、强培训推进学、重评价倒逼学等举措,开拓教师视野、拓展教师技能,提升了学生成绩和兴趣,从而拉近了山村与城市的距离,缩小了农村与城市差距,让优质教育惠及千千户户农村的孩子。

  “下面我们来跟着读。”在板桥小学一(1)班的教室里,班主任张蕾正熟练地使用翼校通为学生们上课。据张蕾老师介绍,这种信息化教学方式已经贯穿他的整个教学过程。课堂变得更生动,学生的注意力更集中,互动积极性更高,学习效率大大提高。无尘化的教学方式还保护了师生们的健康。

教学课堂板桥小学教学课堂

  对学校的变化,学生投了赞成票:“我和同学都很喜欢。有时老师会用动画的形式展示书本上的知识点,我们接受起来也更加容易。如今大家每天都盼着上课。”

板桥小学学生认真的上课板桥小学学生认真的上课

  “下一步,学校将按照‘文化校园、智慧校园、精进校园’的办学目标,加强数据中心建设、数字探究实验室建设、创客教室建设,优化学校管理,提升教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创办教育优质、特色显著的教育名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谈及学校的发展,何猛信心十足。

板桥小学学生拨打电话板桥小学学生拨打电话

  为了办好农村教学点,近年来,襄阳市通过采取送教下乡、提高教学点教师待遇、加强教学点的师资队伍建设和加快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多种措施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学点的教育教学质量。同时,通过加大对农村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完善救助制度和体系,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确保每一名农村孩子都能顺利、方便地接受更好的义务教育。

  市教育技术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散国伟介绍,2017年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推进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市政府“十件实事”; 二是加强教育信息化队伍建设,提高深度融合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开展教育创新实践活动,促进教育装备信息化应用研究;四是加强全市教育系统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科学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体系;五是加强全市教育系统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科学的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价体系。

市教育技术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散国伟接受采访市教育技术装备与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散国伟接受采访

  市教育局局长程敬荣介绍,截至2015年底,我市以“三通两平台”建设应用为标志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得到了根本改善。全市已建成“教育云”中心,实现云平台管理、班班通运维管理、校园监控、视频会议和远程互动教学等。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网络宽带接入率达到100%,其中74%的城区学校网络带宽达到100M,62%的县镇学校网络带宽达到20M,49%的农村学校、教学点网络带宽达到10M。

  樊城区教育工委委员、樊城区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张运敏介绍,目前,樊城教育人在“让每个孩子都能快乐成长,让每个家庭始终充满希望,让祖国能在世界挺直脊梁”的教育梦想的鼓舞下,正着力构建师生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的常态化机制,让每一位师生主体意识都能得到较好的激发和呵护,其生命和人格尊严都能得到较为充分、自由的发展。他们正以一种更主动,更开放,更自信的姿态,为实现“学生成长快乐,教师工作幸福,学校特色鲜明”的教育愿景,培养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勇于担当的未来世界公民而不懈努力!

樊城教育局张局长接受采访樊城区教育工委委员、樊城区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张运敏
樊城教育局张局长接受采访樊城区教育工委委员、樊城区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张运敏接受采访

  湖北电信一直致力于支持湖北教育信息化发展。据悉,湖北电信因地制宜,在基础网络建设、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及资源平台的深入应用、“教育+互联网”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提供支撑与服务,并累计参与了1200余所智慧校园实施,服务约97万的教师、学生和家长,参与了26个区平安校园建设,45个区县教育专网建设。

  通讯员熊立 付树立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 烧公鸡锅底涮串串

    探店:喜欢:评论:

  • 招牌鸡汤水饺

    探店:喜欢:评论:

  • 成都冷锅串串香

    探店:喜欢:评论:

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美食| 时尚| 旅游| 健康| 汽车| 同城| 站点导航| 达人会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