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合作>综合资讯>正文

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服务教育“百年大计”

A-A+2017年3月17日18:42新浪湖北评论

  在智慧城市建设背景下,教育也步入了云时代。近年来,为实施中央及地方教育系统教育云平台建设重要举措,中国电信湖北公司深耕教育信息化,助力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建设,努力打造“数字校园”,支撑学校教育实现“智慧育才”。

  2017年3月6日至10日,湖北教育信息化媒体采访团走进多所中小学及教育主管部门,就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果和推进情况进行实地采访。集中采访了在湖北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成绩显著的黄冈市。

  信息化校园让教学更“智慧”

  “妈妈,我在学校很乖,今天上了语文课……”在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教学楼的一角一位穿着校服的学生在给父母打电话。后面熙熙攘攘的学生拿着天翼学生证排队等候。校内学生吃饭、打电话等都是一张学生证,实行“一卡通”,让学生更加便捷、家长更加放心。

  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公办寄宿制学校,位于麻城经济开发区书院路,现有学生2400余人。依托百兆光纤的接入,学校信息化设施先进完备,拥有独立的报告厅、多功能教室、理化生实验室、图书阅览室、美术室、音乐室、舞蹈房、展览室、医务室和现代化的电子显示屏。

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

  “以前用黑板教学,给学生讲理化实验、生物结构等,就真的只能口述,很多小孩子理解不了,没有直观的感受。”该校团委书记雷志国介绍到:“现在多媒体教育,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同屏教学,很方便、很直观,学生也很容易理解,课程也更加生动。”

校团委书记雷志国接受采访校团委书记雷志国接受采访

  通过翼校通平台,王老师通过短信的方式,提醒家长关注学生的作业、考试成绩及进出校情况,及时跟家长沟通教学情况,让家校互动更加便捷

  在学校门口的保安室里,放着一台电脑、四个屏幕,校园内学生的一举一动都可以显示在屏幕上,校内公共场所安装了多处摄像头,让家长跟放心学生在校安全。

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麻城市思源实验学校

  校园内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根据场地的大小,选择安装无线AP的个数(或无线路由方式),保证无线设备进入校园的高速的无线信号,实现无线的校校通和班班通,满足师生教学的无线网络需求。

  据悉,中国电信湖北黄冈分公司全面推进百兆光纤进校、进班,助力信息化校园建设。截止到2016年底,黄冈市有1900多所学校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有13163个班级实现“优质资源班班通”,校校通和班班通覆盖率分别达98%、87%。

  百米光纤成为优质课堂的“快递员”

  7日上午9点半,湖北麻城师范附属小学的美术老师李霞正在该校启智楼的录播教室,给麻城市白果镇詹集教学点的8名一年级学生上课。这是为落实黄冈市利用互联网开展教育扶贫,专门为该校对接帮扶的乡村教学点的孩子开展的“专递课堂”。

美术老师李霞正在该校启智楼的录播教室美术老师李霞正在该校启智楼的录播教室

  教室里有两个红外摄像头,一个在黑板上方,一个在黑板对面墙上,两个镜头将捕捉到的信号传送到乡村教学点。李霞老师正在教孩子们欣赏关于雨的图片,黑板里嵌着一台电视机,屏上的图片不时变换着,她一会儿指着图片讲解,一会儿在黑板上画画,一会儿转身对着讲台前大约2米处一台电视机里8个孩子亲切提问,电视机里不时传出孩子们稚嫩的声音。

湖北麻城师范附属小学进行着录播课堂湖北麻城师范附属小学进行着录播课堂

  当日11时许,在詹集教学点的多媒体教室里,那8个孩子还在享受“专递课堂”,这会儿换成了语文课,麻城师范附属小学的李海燕老师正在重点讲拼音,黑板上的电视机里,老师清晰可见,卷舌音和后鼻音在窗外也听得十分清楚。

詹集村教学点的学生们在视听课堂詹集村教学点的学生们在视听课堂

  50岁的朱俊平是詹集村教学点最年轻的一位老师,教学点目前有一年级1个班,8个学生,学生年龄最小六岁,最大八岁,由于生源和师资条件有限,孩子们从二年级就集中到镇上的中心小学住读。“每次上这样的课,孩子们就特别开心”朱老师说道。

50岁的朱俊平是詹集村教学点50岁的朱俊平是詹集村教学点上课

  白果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姜宏武介绍,白果镇共有4个乡村教学点,自去年湖北电信光纤专线接入黄冈教育云平台,现已有2个教学点开通了“专递课堂”网上教学,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共享。

  麻城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黄寅兵介绍,这种“专递课堂”始于2015年秋季,针对乡村学校地处偏远、师资薄弱等情况,为让城乡的学生享受同等教育,帮助农村教点开齐、开足、开好课程,黄冈市安排麻城城区的几所学校划片对农村教学点利用网络进行支持。该校对接了白果镇詹集和芭岩两个教学点的一年级。从该校张贴在录播教室门外的春季课程表上看到,主要有语文、数学、美术、音乐四科。

麻城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黄寅兵麻城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黄寅兵

  李霞说,通过这种现代化课堂给陌生小朋友上课,她比平时上课想得更多更远,自己也得到了提升,看到他们学生很认真,自己很感动,油然而生更重的责任感。

  信息化教育背后,需要强大的宽带网络基础。虽然偏远农村地区网络建设难度大、投资高,但是教育扶贫是重中之重。湖北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信息化建设之路再多困难也要坚守住孩子们的课堂。

  电视老师“走”进千家万户

  在距离麻城市区30公里外的乘马岗镇胡家墩教学点,52岁的班主任胡应聪正陪着孩子们通过电视在学习网上课程。据了解,胡家墩教学点共有两个班,一年级13人,二年级8人,胡应聪从教30多年,只有他和另外一位老师教课。

乘马岗镇胡家墩教学点乘马岗镇胡家墩教学点
学生们在认真上课学生们在认真上课

  课间,一年级8岁的学生胡才英,在胡老师的辅导下,通过教育电视上的亮画,拨通了妈妈的电话,电视上出现了妈妈的画面。“闺女儿,在学校学习情况怎么样,乖不,要好好听老师的话,好好做作业!”电视机里胡妈妈关切的问着孩子。胡才英用力地点点头。每次想妈妈的时候都会让胡老师通过电视看看妈妈。

学生与家长视频学生与家长视频

  胡才英的妈妈以前在北京打工,女儿要上学了,不得已才回来,现在看到这个方便、现代的教学,自己也可以安心出去打工。

  这段时间在家里,女儿每次放学回家,都特别的乖,自己主动把作业做完。“现在的电视特别的方便,有什么不懂的,可以让女儿在家里把那一节课程再学一遍,加深印象。”胡妈妈乐呵呵地说道:“小孩子有时候问我,我也不懂,但是电视上都有对应的课程,小孩子也喜欢看,可以反复学习,而且都是好老师咧!”

视频

学生与家长学生与家长视频

  有时候实在不懂的时候,胡才英也会让妈妈通过亮画拨通“电视老师”的视频通话,让“电视老师”一对一的辅导。

  胡妈妈口中提到的“电视老师”正是湖北电信推出的教育行业电视台名师讲堂模块,教育电视台以手机、电脑、电视三屏互动技术为核心,整合本地名师讲堂、教育资源、教育动态、学生天地、视频会议、爱心小屋等应用,通过电视屏幕将教育资讯、黄冈名师、各类资源延伸到学校、教室和千家万户,通过电视及时分享优质教育教学视频资源,让家长了解教育动态和学校活动,让老师掌握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让学生获得在线辅导和一对一“培优,通过对电视用户的全面覆盖,共享教育资源。

  黄冈市教育局副局长叶自元说,乡村教学点普遍存在师资力量短缺问题,而依托信息化教育分区域对点精准帮扶,通过教育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才能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黄冈教育云平台黄冈教育云平台
黄冈教育云平台黄冈教育云平台

  湖北电信一直致力于支持湖北教育信息化发展。据悉,湖北电信因地制宜,在基础网络建设、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及资源平台的深入应用、“教育+互联网”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提供支撑与服务,并累计参与了1200余所智慧校园实施,服务约97万的教师、学生和家长,参与了26个区平安校园建设,45个区县教育专网建设。

  通讯员熊立 戚雨林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 烧公鸡锅底涮串串

    探店:喜欢:评论:

  • 招牌鸡汤水饺

    探店:喜欢:评论:

  • 成都冷锅串串香

    探店:喜欢:评论:

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美食| 时尚| 旅游| 健康| 汽车| 同城| 站点导航| 达人会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