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合作>综合资讯>正文

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牵手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

A-A+2017年3月31日14:21新浪湖北评论

【广告】

  今天下午,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将召开“落实提速降费,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在今年两会后,推广“全网通手机”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今天带来的新终端有什么不同?什么原因让这两家原本是竞争对手的运营商双手握在了一起?落实提速降费政策的发布会,缘何又少了中国移动的身影?

  “六模”指的是六种网络模式,包括GSM(这个就是一般说的2G网,三家运营商都有)、CDMA(中国电信3G网络模式)、TD-SCDMA(中国移动3G网络模式)、WCDMA(中国联通3G网络模式)、TD-LTE(中国移动4G网络模式)、FDD-LTE(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4G网络模式)。

  “全网通”是指一览无余量,也就是同时支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用户。如果使用这款全网通手机,用户可以直接使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号卡,而不会出现网络不兼容。只要用户愿意,就可以享受到最好的网络,用户无需更换手机便可随意更换运营商,比如有的地方联通信号好,那么网络会选择接入联通网络,有的地方移动信号好,网络就会跳转至移动网,还有的地方是电信信号好,道理也是一样。

  今天下午两点三十分,将召开“落实提速降费,推广六模全网通终端行动发布会”。据了解,目前计划参会人员约600人。这场发布会有很多吸引大家关注的地方,首先,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老总终于站在了一起;第二,今天应邀而来的还有上下游产业链关于全网通的拥趸,以及工信部负责人。

  当然,今天下午这场发布会的主角还是运营商自己,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总经理杨小伟、副总经理高同庆,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副总经理邵广禄,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也将参会。产业链方面,芯片公司、设计公司、终端厂商、国代商、大连锁、区域代理、跨省连锁和主要电商也将参会。另外将有80-100家相关媒体参会。

  闻库司长、联通和电信领导分别致辞、全网通市场展望,接下来是“全网通终端推广行动计划发布”和“全网通推广行动启动仪式”。

  早在2015年,中国电信和联通就联合发布了《六模全网通终端白皮书》,此后,工信部也已将六模全网通作为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实施。目前,全网通市场占有率已超过70%,并为产业链带来了巨大商机。比如,生产全网通手机,手机厂商可以降低研发制造多个版本手机产品的研发成本、生产成本和库存管理成本;渠道商可以降低不同版本产品的备货风险;芯片厂商则可以缩减因打造两套生产线所需的生产周期、生产成本等。

  目前,包括华为、OPPO、vivo、小米等在内的国内手机厂商,以及苹果、三星等国外手机厂商均推出近700款六模全网通手机;高通、MTK、海思等手机芯片企业也主推六模全网通产品。当下,全网通手机普及的条件已经相对成熟。

  值得关注的是,联通和电信这次走在一起,除了落实“提速降费政策、让大众提高通信体验”之外,还有“最后一根稻草”,就是2016年三家运营商的财报。2016年,虽然三大运营商都实现了营收和利润双丰收,但显然中国移动无论是在盈利能力、4G用户、基站数量、创新型业务方面,都强势“碾压”另外两家运营商。中国移动2016年营运收入达7084亿元、净利润1087亿元;中国电信营收3523亿元、净利润180亿元,仅是中国移动的五分之一。中国联通体量更小些,去年营收2742亿元,净利润仅为6.25亿元。

  有分析人士说,中国电信行业三分天下的格局现在基本上不再存在,中国移动就像三国演义里面的“魏国”,地位如日中天。在三国演义中,蜀国和吴国曾经联合抵抗魏国,现实生活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今天也将手握手走在了一起。

  即便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举办今天的发布会有联合之意,全网通手机的推广对老百姓来说,也是多了一重选择。对此,中国移动并没有明确正式表态,但从种种业内动作来看,应该还是能够看出一些端倪的。

  去年,网传“中国移动豪掷1000亿元补贴阉割机”一事备受关注,就是在近年来运营商都开始减少对手机厂商生产补贴的情况下,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却仍然拿出1000亿元来补贴厂商,鼓励它们生产只有中国移动网络制式的手机。尽管官方后来发出声明称这是假新闻,但近期一则新的有关华为P10的消息中,移动阉割机再度出现,不能不让人心里对此有些打鼓。

  这是怎么回事呢?华为刚刚推出P10,但是据了解,除了全网通版本,华为还会另推出一款“移动全网通定制版”,这款移动全网通定制版三家运营商的网络都能用,但是如果主卡是中国移动的卡,中国移动的2G、3G和4G肯定都能用,但是副卡——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卡只能用2G网络,而不能用4G网络。换句话说,如果用户买了这款手机,主卡是中国移动的,副卡还想上联通和电信的4G网络,只能是此路不通了。也就相当于是一款被阉割的全网通手机。

  不过,对中国移动来说,战略上全面支持真正的全网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因为中国移动自己用户众多,如果使用全网通,在使用过程中倒向联通和电信,或者在流量上更多使用联通和电信网络,估计也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

  现在是4G时代,从技术上来说,中国移动上传和下载的理论速度和联通电信相比仍有一些差距。虽然中国移动也在技术上做了很多改进性尝试,也产生了一些有效果,但在一些地区,仍然存在差别。

  此外,随着中国电信和联通均通过了工信部低频段的行政许可,中国移动目前还有待通过审批,换句话说,中国电信和联通可以在最低的网络部署成本下,快速提升农村区域的网络覆盖,这无疑是中国移动的巨大威胁。

  用户选择永远是根据体验感受来制定的,仅靠“堵”肯定是不行的。对中国移动来说,进一步对网络进行优化才是王道,而对其他两家运营商来说,推广全网通这一步符合大众需要。即便如此,就凭借占有网络优势,不去建设网络,用户感受依然上不去,那同样也是百搭。我们期盼着,运营商可以在市场竞争中,都有着更加光明磊落的行为,因为老百姓最终会“用脚来投票”!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 烧公鸡锅底涮串串

    探店:喜欢:评论:

  • 招牌鸡汤水饺

    探店:喜欢:评论:

  • 成都冷锅串串香

    探店:喜欢:评论:

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美食| 时尚| 旅游| 健康| 汽车| 同城| 站点导航| 达人会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