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合作>综合资讯>正文

担当社会责任 坚持商业持续 浙商银行探路“造血”式精准扶贫

A-A+2017年6月27日11:43新浪湖北评论

【广告】

  2017年6月27日,浙商银行发布2016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该行自2016年3月港股上市以来首次公开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作为国内小微金服标杆行,浙商银行积极投身小微金融、农村金融等领域,以多种方式履行商业银行的社会责任。十二年来,累计服务超13万户小微企业客户,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逾5000亿元,帮助解决就业人口超过200万。

  尤其是在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以来,浙商银行通过完善服务网络、创新产品体系、提升服务质效,着力放大小微金服的扶贫效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造血式”扶贫之路。

  借道小微企业 间接“造血”扶贫

  乐山市金口河区大杠村是浙商银行成都分行的定点扶贫点。从乐山市区到金口河区车程约2小时,金口河再到大杠村,山高坡陡而且道路泥泞,汽车无法驶入,徒步进村大概要走上半天。这样的“隐逸村”发展滞后,青壮年都走了出去,留下的几乎都是老弱病残。

  自2016年起,分行开始通过结对帮扶和走访慰问的方式开展定点扶贫,为村里的贫困人群捐款捐物,并解决其生产生活、上学就业和求医问药的实际困难。

  这是很多商业银行扶贫的缩影。然而扶贫不能止于公益,而是要通过金融方式实现扶贫的商业可持续性,也是浙商银行一直努力探索的方向。

  村里以农耕、养殖业为主。因为交通不便,吃不了的土产只能烂在村里。怎样解决运输和销路问题,成了浙商银行帮助大杠村实现金融脱贫的切入点。在其制定的帮扶方案中,浙商银行将选择特定区域开办“浙商农场”,并根据实际对村民种植的蔬菜、天麻,饲养的鸡、猪、羊等进行包销,帮助村民发展家庭种养业、一户一策拔除“穷根”。

  此外,由于大杠村地势高适合种植茶叶,浙商银行还带着与该行有贷款合作关系的茶叶经销商前来考察,打算试点农户种植、经销商包销的模式,为村民增收。一旦合作达成,浙商银行将通过贷款给企业,并给予降低贷款利率、提升贷款授信额度等政策倾斜,再由企业帮扶农户来实现对“三农”的间接金融支持,以此提升企业扶贫的积极性,同时惠及小微。

  坚持商业可持续 构建金融扶贫长效机制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如何平衡自身收益与公益性之间的矛盾关系,是很多金融机构难解的课题。

  对此,浙商银行给出的答案是:把社会责任融入银行的经营实践,以此推动金融与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正是因此,浙商银行将精准扶贫的工作落到了小企业信贷中心,希望通过金融方式,调动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为贫困人群传播专业生产经营知识、创造增产增收的机会,以帮助其提高自身生产和经营能力,最终实现“造血式”扶贫。

  例如为了帮助店租到期的盲人按摩师张磊,浙商银行普陀支行主动上门,向其提供了为期三年、总额81万元的个人经营贷款。通过此举,张磊不仅得以盘下店面、稳定了客流,还新开了分店,为19位盲人按摩师创造了就业机会。

  为鼓励对小微企业和创客群体的贷款投放,浙商银行于2009年率先实行对小企业贷款经济资本占用实行75%的风险分散系数(此前业内均为100%),也就是说浙商银行在同样单位的经济资本条件下可以做更多的小微业务,此后这一举措也在2013年受到监管机构认可,在商业银行中推广普及。

  为了深入调研了解地区贫困情况,从捐赠、助销、资助学业、支持产业、帮助就业等方面研究扶贫方案,支撑扶贫工作的长期、深入开展,浙商银行也加强了网点的布局。近年来浙商银行在机构网点布局、人才交流互动等方面,主动向贫困地区倾斜,延伸服务触角,陆续在贫困县较多的陕西咸阳、四川凉州、甘肃天水等地区设立二级分行,加大扶贫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同时,浙商银行加大“互联网+”扶贫力度,通过构建以手机银行为主平台,网上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移动金融 APP 为渠道补充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圈,延伸服务半径,降低金融交易成本,缓解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网点少的难题,提高贫困地区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重塑小微金服 精准扶贫足迹遍布全国

  浙商银行一方面运用现有小企业贷款特色产品,重点加大对当地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合作社等组织的信贷支持力度。另一方面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从担保方式、期限、提还款方式、细分客户群等维度加快产品创新与开发,推出“民宿贷”、“农村电商贷”等产品,主动支持当地旅游扶贫、电商扶贫。

  在兰州,浙商银行与甘肃陇西县人民政府合作,推出“精准互助贷”、“精准惠农贷”、“精准助企贷”等三款金融精准扶贫产品,目前已与多位农户代表签约,共投放扶贫农户贷款102万元;在重庆,浙商银行又主动对接重庆市巴南区的“青锋计划”,推出“青年创客贷”产品,支持缺乏资金积累的创业青年;在四川,浙商银行推出“E农计划”,将凉山山区囤积的松露、核桃、香菇等农产品,通过“微店”在线售卖,帮助困难群众增加收入……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浙商银行国标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36.29亿元;同期该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300.29万元,已脱贫人口贷款2205.57万元;涉农贷款余额862.5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特色产品“农房抵押贷”累计发放超14亿元,贷款余额3.32亿元、559户。

  “金融扶贫不是简单的施舍救济,而是要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在精准扶贫的持久战中,我们既要发挥商业银行的自身优势,坚持长期扶贫不动摇,又不盲目、不冒进,认真把握信贷投放的实质风险,促进商业利益与社会责任的协调发展,切实履行好银行的社会责任。”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 烧公鸡锅底涮串串

    探店:喜欢:评论:

  • 招牌鸡汤水饺

    探店:喜欢:评论:

  • 成都冷锅串串香

    探店:喜欢:评论:

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美食| 时尚| 旅游| 健康| 汽车| 同城| 站点导航| 达人会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