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里水稻绝收田里水稻绝收

  稻穗变黑死亡,树苗也长不大……最近几天,夷陵区鸦鹊岭镇黄金堂村数位村民向本报热线求助,称农田遭到污染,受到严重影响。

  16日下午,记者在该村看到,紧挨一处围墙的一块稻田,谷穗大多为灰黑色。稻田主人易生华告诉记者,今年在种植过程中,发现秧苗长得特别粗大,抽穗后不久,便出现不正常的颜色,他的两亩多稻田基本都没了收成。在村民指引下,记者继续前行,发现不少农田稻穗程度不同地有同样症状。村民易军则告诉记者,他今年在田里种的枸杞树苗,基本都没有成活。

  多位村民认为,附近从事化肥生产的嘉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导致了农田遭受污染。村民称,今年几次暴雨期间,该企业的污水池漫出,污水和雨水一起流进了农田。

  鸦鹊岭镇农技中心负责人和专家接到村民投诉后到现场查看。该中心傅主任告诉记者,初步分析为稻田水源富营养化、气候等原因,导致病虫害发生。经过初步统计,2亩多农田绝收,6亩多农田损失三分之一,而枸杞树死亡的原因尚需要进一步确认。

  15日,夷陵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该厂排烟对周围农户及农田造成一定影响,该厂与一家养猪场共用的水槽中储存的污水在遇到大暴雨时可能溢出到农田。执法人员建议厂方采取措施,确保烟尘达标排放;严禁废水排入周围农田;对农户造成的损失给予赔偿。

  16日下午,该厂一陈姓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在外地出差的负责人;该厂将配合相关部门,对村民的损失按照标准予以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