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北京市二中院对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涉嫌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其无期徒刑。

  被认定受贿4700余万元,昨日上午,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被北京市二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昨天上午10时许,张曙光被法警押进二中院第二法庭,他身穿黑色夹克,没有戴戒具。法官在宣读判决结果时,张曙光一直低着头,表情平静。宣读结束后,他声音洪亮地回答:“听清楚了。”随后被戴上手铐,带出法庭。

  二中院经审理查明,2000年至2011年间,张曙光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装备部副主任、运输局局长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牟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情妇罗菲(另案处理)收受上述单位的负责人杨建宇等人给予的款物,共计13 起,折合人民币4700余万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法院认定其构成坦白

  判决书显示,张曙光的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部分得到了法院采纳。

  辩护人称,张曙光在收受他人财物的过程中,并未故意为请托人牟取非法利益,在他“收钱办事”的过程中,也“能够坚持不损害国家利益的底线,严把安全关和技术、质量关,按各项规章和程序办事,没有打招呼干涉企业正常招标”。对此,法院认为,这部分辩解及辩护意见基本属实,但这是其职责所系,并不足以成为对其从宽处罚的理由。

  辩护人还提出,张曙光如实供述收受贿赂的有关犯罪事实,构成坦白;还主动交代办案机关不掌握的多项犯罪事实,应认定为自首。对此,法院认为,张曙光主动交代办案机关不掌握的犯罪事实与办案机关已掌握的犯罪事实属于同种犯罪事实,因此不构成自首,但“构成坦白”的意见可予以采纳。

  法院认为,张曙光的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论罪应判处死刑。鉴于其在归案后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不掌握的大部分受贿事实,认罪悔罪,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对其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据审判长杨子良介绍,目前张曙光未提出上诉。

  ■ 焦点

  张曙光在庭审中供述以参评中科院院士需要用钱为借口,收受他人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2300万元,该款是否用于参评院士?法院对张曙光的情妇罗菲将如何处理?

  昨日,一审宣判后,本案审判长杨子良就张曙光受贿案中公众关心的一些问题接受了采访。

  据媒体报道,张曙光曾于2007年、2009年两度参评中科院院士,均未如愿。

  此前庭审时,检方指出,张曙光向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索取800万、收受武汉正远铁路电气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建新1000万、收受北京博得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丙玉500万,均与参评院士“需要花钱”有关。张曙光也曾供述参评中科院院士需要用钱为借口,收受他人给予的钱款共计2300万元。

  但昨日法院最终认定,张曙光以参评中科院院士为由实际收受人民币共计1600万元。

  对此,杨子良表示,经庭审查证,相关人员证实,张曙光以参评中科院院士为由实际收受人民币共计1600万元,其余受贿款不是以参评院士为由收受。

  对于上述钱款的去向,张曙光供称其在参评院士过程中没有向相关人员送过钱,只打算事后送点礼品或营养品。经庭审查证,上述2300万元赃款一部分被张曙光交给其妹夫保存,另一部分被其本人和情妇使用,目前涉案受贿款物已全部追缴在案。

  情妇罗菲涉案已被立案审理

  2011年6月13日,在张曙光被抓后,其情人罗菲因涉嫌受贿罪,被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监视居住,同年6月24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事拘留。

  罗菲原是中国铁路文工团歌舞团的一名女高音歌手。据指控,2007年至2011年1月间,罗菲明知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建宇给予的款物,是张曙光的受贿犯罪所得,仍予以掩饰、隐瞒,上述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98万余元。

  检方认为,罗菲明知是犯罪所得仍予以掩饰、隐瞒,应当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昨日,杨子良表示,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决定,二中院已对罗菲涉嫌犯罪一案立案。目前此案正在审理。

  罗菲受审时,起诉书显示,检方并未将罗菲的涉罪行为定性为“情节严重”。根据相关法条,如果检方起诉罗菲的罪名最终被法院判决认可,罗菲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而如果以受贿罪起诉,则起步就是重刑。

  ■ 盘点

  原铁道部窝案其他涉案者受审情况

  刘志军

  原铁道部部长、党组书记

  2011年2月被免职,2013年6月法院一审,2013年7月一审判决,因受贿6460万余元、滥用职权罪被判死缓。

  丁书苗

  原北京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3年9月24日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和行贿罪在北京市二中院开庭审理,尚未判决。

  闻清良

  昆明铁路局原局长

  2011年8月被免职。2013年9月26日受审。2014年8月20日,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死缓,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罗金宝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正局级)

  2012年12月涉嫌受贿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受审。未当庭宣判。

  马俊飞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副局级)

  2011年6月被中纪委调查。2013年12月底,因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被判处死缓。

  ■ 人物

  “高铁第一人”陨落记

  曾被称为“高铁第一人”,边腐边升10余年,但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张曙光收受的最后一笔贿赂是在2011年1月,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接受双双集团法定代表人陈晓美给予的50万港元。

  一个月后,原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调查。仅仅过了16天,张曙光也被免职调查。

  “借光”刘志军开始火速升迁

  作为原铁道部运输局的一把手,张曙光独揽大权。该局一方面分管铁路装备购买和招投标,另一方面负责高铁技术引进。张本人更曾在中国高铁技术引进谈判中,担任首席谈判代表,被外界誉为“中国高铁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