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委书记柯俊接受新浪湖北专访天门市委书记柯俊接受新浪湖北专访

  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2015中国(天门)茶圣节在天门成功举行。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近百余个城市的茶界同仁、专家学者、茶商茶企,以及来自俄罗斯、美国、韩国、日本、葡萄牙、伊朗及东盟相关国家的国际友人和港澳台的同胞等1000余人相聚茶圣故里天门,朝圣谒拜,品茶论道,参与并见证了这一茶界盛会。期间,新浪湖北专访中共天门市委书记柯俊,解读天门独特的茶文化,畅谈了天门擦亮陆羽名片、打造“中国茶文化之城”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天门“以茶为脉、以茶为媒、以茶为引”,开启茶圣故里经济社会发展“增量提质、跨越赶超”新征程的美好蓝图。

  茶圣的故乡,天下茶人向往的圣地

  “天门是茶圣陆羽的故乡,是世界茶人向往的圣地。2015中国(天门)茶圣节在我市举办,是一次天下茶人朝圣拜谒的寻根之旅,也是一次以茶会友、茶和天下的茶界盛会。”接受采访时,柯俊表示本次“茶圣节”有四大亮点:

  一是茶圣节开幕式暨拜谒大典圆满举办。省旅游局授予天门“湖北省茶文化旅游示范区”匾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天门“中国茶文化之乡”匾牌,这两个含金量很高的“名片”,为天门发展茶文化产业、打造“中国茶文化之城”奠定了良好基础。

  二是《茶经》5国译本首发。为进一步弘扬陆羽茶文化,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我市组织翻译出版了《茶经》的英、俄、西、葡、阿五国译本,并向国际茶友赠送了《茶经》外文译本,这是天门向全世界传播陆羽茶文化的一项有力举措。

  三是茶圣节高端讲坛成功举办。五位国内外知名的茶文化专家、学者在本次讲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这是世界茶人带给茶圣故乡的一份厚重赠礼,也是生生不息的茶文化赐予天门的宝贵财富。

  四是茶圣节活动紧凑、内容丰富。“陆羽茶文化”申遗签名、中华好茶颁证、国际茶道邀请赛颁奖和招商项目签约、茶集市等多项活动组织严密,成果丰硕,受到了与会嘉宾和国内外茶人茶企的高度肯定。

  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中国茶文化之城”

  作为世界茶文化的发源地,天门在发展茶文化产业方面有哪些优势,目前天门茶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与前景如何?面对这些问题,柯俊回答,天门是茶圣陆羽诞生地和《茶经》孕育地,也是《茶经》传播海内外的始发地。陆羽所倡导的茶文化,为一代又一代天门儿女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这种深厚的历史底蕴,为天门发展茶文化产业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柯俊说,在天门,连续多年开展茶文化知识“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的“五进”活动,面向社会发放《陆羽茶文化知识手册》,大力普及茶文化知识,市民普遍形成了“知茶、爱茶、饮茶”的良好习惯。每年举办“全民饮茶日”活动,新闻媒体开办了茶文化知识专栏、专题节目,常年举办各类茶文化知识竞赛、茶艺表演,多次邀请茶专家学者为市民进行茶文化知识辅导培训等,可以说,“茶”已成为天门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茶文化产业的发展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柯俊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茶文化的发掘、传承和弘扬,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紧围绕“擦亮陆羽品牌,打造中国茶文化之城”的目标,科学规划茶文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茶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大力培养茶产业人才队伍,广泛开展茶事交流活动,使我市茶文化产业发展有了一个良好开局。新建的“陆羽茶文化产业园”占地约1500亩,在国内外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我市正依托陆羽国际集团等茶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天门“中国茶文化之城”项目建设。

  着力打造创新之城、智慧之城、文化之城、宜居之城

  2015中国(天门)茶圣节的举办对天门今后的发展有何影响?柯俊认为,茶圣节的成功举办,为天门加大对外开放和交流、展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独特的人文魅力创造了宝贵机会,必将促进天门茶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有效提升天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谈到天门未来的发展蓝图时,柯俊信心满怀地说:“当前,天门正以‘增量提质、跨越赶超’为总体要求,坚持‘工业引领、生态优先、环境升级、民生为本’的发展思路,合理布局生活、生产、生态三类空间,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重要支点城市和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努力把天门建设成为充满激情活力的创新之城、充满科技魅力的智慧之城、充满茶韵书香的文化之城、充满水乡灵气的宜居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