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武汉发布”微信公众号报道,武汉以综合得分第一的成绩,获得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颁发的“2015中国可持续发展城市奖”。

  “这个奖项标准为投入低、产出高,对环境保护性强、影响性小,武汉在四个类型划分的城市中最具备可持续性。”昨天,刚从北京领奖回汉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5年12月29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发布《2015年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在9月份通过新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后,首份在华发布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估报告。

  报告运用人类发展—生态投入象限法,对国内35个大中城市、长三角核心区16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研究,将研究对象划分为四个象限:高人类发展低生态投入(可持续)、高人类发展高生态投入(较可持续)、低人类发展低生态投入(较可持续)、低人类发展高生态投入(不可持续)。

  据统计,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武汉正不断得到国内外认可。

  12月12日,武汉凭借对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后建设园博会,获得C40城市气候领袖群第三届城市奖。这是内陆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获得的第一个国际奖项。

  时间回到2007年,武汉城市圈被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2012年底,获批国家第二批低碳城市试点,低碳和气候变化措施开始融入武汉市城市发展战略,明确2020年的单位GDP排放较2005年降低56%。

  最新数据显示,武汉万元GDP能耗已累计下降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