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淘汰部分水泥、钢铁落后产能后,湖北去产能力度再升级。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在该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两年之内,湖北省内煤炭生产企业将全部关闭,全域退出煤炭生产行业。

  王晓东介绍,2016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3.2万亿元,增长8%。全年压减钢铁产能338万吨、煤炭产能1011万吨,国家下达的三年任务,一年超额完成;淘汰钢铁落后产能476万吨。

  王晓东说,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为增长8%左右。他强调,湖北将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去产能,分类推进重点行业压减过剩产能,依法依规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加快十大行业清洁化改造,支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

  据湖北省发改委统计,该省探明煤炭储量近6亿吨,主要分布在宜昌、恩施、荆门、黄石、咸宁、十堰、襄阳等地,单体煤矿平均采煤规模仅7万吨,俗称“鸡窝煤”,开采成本是西北优质煤矿的数倍,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供需方面,目前湖北省煤炭年产能约1200万吨,实际煤炭年产量约530万吨,而全省煤炭年消耗量约1.4亿吨。这意味着湖北95%以上的煤炭需外调。

  煤矿关了,能源供给缺口怎么办?未来2年,主要依赖外省调运煤炭资源的湖北,除了在省内煤矿数量上“做减法”,还要在挖掘新能源领域“做加法”,扩大清洁能源消费比重。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湖北电网将投资1400多亿元,全面对接“两纵一横”特高压交流、陕北-武汉特高压直流、渝鄂背靠背联网工程,为湖北接受西北风光新能源和西南丰富的水电资源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湖北自身水电资源亦较丰富,三峡、葛洲坝、清江和汉江梯级等众多水电站,可对这些清洁水电加以充分利用。

  湖北省发改委预计,目前煤炭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63.5%,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在湖北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有望达到15%以上。淘汰湖北自产煤损失的发电量,完全可通过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或通过特高压从外省购电,补齐供能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