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4月20日电 (陈童 马骁龙 方显元)平静乡镇短短3天突然有多辆小车被人扎破轮胎,目击者称一名男子拿着刀在街头见车就扎,一时间小镇人心惶惶……

  4月18日,湖北团风县回龙山派出所民警在出警调查过程中,成功将这名制造9起扎车胎事件的男子成功抓获,男子究竟为何疯狂扎胎?民警又将如何处置才能让居民恢复平静生活呢?

  连续接警,多辆小车莫名遭遇扎轮胎

  2017年4月18日上午,团风县回龙山派出所接到辖区报警,自己的车停放在龙山街轮胎被人扎破了,请民警帮忙调查。接警后民警火速赶往现场,向报警人了解情况。

  询问过程中一些居民向民警反映:从前天起有一名年轻男子在街上活动见到车就用刀扎轮胎,扎完后骑着摩托车逃离现场,因为男子手持利器大家都十分害怕。得知该情况后,民警立即展开视频追踪及调查走访工作,同时提醒周边居民注意安全防范。

  通过调阅监控视频,民警很快发现:嫌疑人为一名骑黑色踏板摩托车上身着深色外套的男青年。正在民警调查取证时,又接到一起车轮胎被扎的报警,民警立即赶往事发地。

  调查现场,嫌疑男子藏身人群围观

  到达第2起事发地现场后,民警立即开始紧张的调查取证工作。取证过程中,民警们突然注意到围观的人群中有一名男子的着装、体貌特征与刚刚民警在视频里发现的嫌疑男子高度相似。

  民警随即上前将其控制,在对男子进行盘问时从其上衣口袋搜出一把作案工作弹簧刀,并在路边找到其作案所骑的黑色踏板摩托车。男子被抓获后当场承认车胎是自己扎破的,并告诉民警自己叫涂某某是回龙山镇人,民警随即将其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真相大白,男子精神失常疑心遭人谋害扎胎“示警”

  在派出所,当民警询问作案原因时,涂某某竟然声称这些车辆的车主将要谋害自己,于是先下手为强,提前用扎车胎的方式警告对方。

  审讯过程中,民警们注意到涂某某精神有些异常。此时,陆续有车主到派出所报警自己车轮胎被扎破,但民警询问后发现车主们都不认识涂某某。为了核实情况,民警立即赶到其居住的村组进行走访调查,经走访得知涂某某系一名精神障碍者,家中只有其父亲一边打工一边照料他的生活。

  经民警查证,4月16日至4月18日3天时间涂某某在回龙山镇用弹簧刀将9辆小车的轮胎扎破。查明真相后,民警立即将涂某某的情况通知各受害车主,了解到涂某某家境贫寒还是一名精神障碍者,大部分车主都表示理解,没有要求其家人赔偿损失。

  目前,经过其家人同意,在派出所民警和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涂某某已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