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庭审中,公诉人宣读起诉书
检察官提审吴清检察官提审吴清
庭审现场庭审现场
吴清(中)受审吴清(中)受审

  原标题:一个“帮”字毁人毁家毁自己

  早在2015年8月14日,中纪委官网发布的《〈巡视工作条例〉背后的故事(一)》,就让湖北省武汉市发改委原主任吴清这个50岁的正局级干部瞬间“出了名”,之后媒体的转载报道更是让他成了众所周知的“人物”。10天后的2015年8月24日,其涉嫌受贿线索被移交给武汉市检察院,同年9月22日,该院正式以受贿罪对吴清立案侦查。 

  2016年6月13日,武汉市检察院对吴清受贿案提起公诉。2017年5月18日,吴清因受贿罪被武汉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5万元。 

  “帮”弟弟 

  “卖出”22个工程项目 

  吴清的最大一笔受贿款来源于武汉一家装饰设计公司老板黄某,据查,从2008年10月至2014年5月,吴清先后15次单独或通过自己的弟弟、弟媳收受黄某给予的贿赂款共计78万余元。 

  吴清与黄某相识于湖北川渝商会,2006年6月商会成立时,祖籍四川达州的吴清被聘为商会顾问,重庆人黄某则是商会理事,两人因此有过一面之缘。此时的吴清,从武汉市蔡甸区区长调任该市工商局长刚一年。 

  巧的是,吴清的弟弟吴某和弟媳冯某却与黄某熟识。商会成立后不久,吴某告诉吴清,自己曾在黄某的公司当过业务员,并邀请吴清到该公司参观考察。这次考察,吴清对黄某的公司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并与黄某互留了联系方式。 

  2007年4月,吴清主持召开局长办公会,通过了“2007年工商系统基层建设立项计划”。获悉此信息后,吴某带着黄某来到吴清的办公室,表明黄某公司想做工商系统的改造、维修工程,请吴清给予支持。吴清当场打电话叫来了该局办公室和财务处负责人,将两人介绍给黄某认识,并告诉黄某“以后项目方面有什么事,直接找他们”。 

  这之后,黄某的公司陆续中标了武汉市工商系统的一系列工程,黄某也按照事先与吴清弟弟和弟媳的约定,每项工程给予他们5%的提成。 

  2008年下半年的一天,吴某到哥哥吴清家看望母亲时,将他们夫妇从黄某公司拿提成的事告诉了吴清,吴清表示认可。然而,当得知吴某将钱都交给妻子冯某后,吴清很生气。在吴清心里,他之所以关照黄某的公司,主要是为了帮助弟弟改善一下经济条件,在强势的妻子面前提高一下家庭地位,不想目的落了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