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波今日报到,成为重庆大学博士新生。 首席记者 黄军 摄彭波今日报到,成为重庆大学博士新生。 首席记者 黄军 摄

  原标题:重庆大学迎来19岁博士 他读书的路子有点“野”

  华龙网9月7日11时55分讯(首席记者 黄军)19岁,是很多人迈入大学本科的年纪。可是对重庆大学的彭波来说,是他博士学习的开始。今(7)日,19岁的彭波在重庆大学报到,正式成为该校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博士一年级学生。19岁读博士,这个听起来就很“牛”,彭波有什么特点呢?

  小学跳级研究生再“跳级” 读书路子有点“野”

  1997年12月出生的彭波是湖北仙桃人。今日上午,记者在重庆大学初次见到他时,只觉得他是一个刚入学的本科大一新生。

  然而,他已经开始读博了。

  彭波的读书经历跟常人不同。他告诉记者,自己读书比较早,4岁开始读一年级,小学跳了两级。“二年级和四年级没读。”因此,14岁时,彭波已经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学习。

  大学本科毕业后,那时18岁的彭波考入了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读研究生。按照正常学习,研究生三年学完毕业应该是21岁。不过,研究生一年级读完后,他便获得了重庆大学硕博连读的机会。

  学习成绩不算最突出 但他很爱动脑子

旅行中的彭波。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旅行中的彭波。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彭波说,研究生一年级时,他的导师问他是否愿意读博,他想了想,如果有机会可以拼一下。随后,他跟学院提出申请,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

  彭波是不是传说中的“学霸”?

  彭波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学习成绩特别突出的人,更不是“学霸”。“但是一旦学习看书的时候,就是真学习。”彭波说,看书的时候他会喜欢思考,比如一道题,并不是把结果记住就好,他会去思考这个结果是怎么推算出来的、有没有其他方法、为何会这么推算?

  “该学的时候认真学,该玩的时候开心玩。”彭波说。

  彭波认为,自己因为年龄小,所以跟同年级的同学比,性子没有那么急。所以,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比如特别难的书,全是公式、矩阵这一类的专业书,很多人会觉得很难看,但他就会一点一点去看,并且掌握。

  此外,彭波也很重视读书。“一年看了十几本,像《追风筝的人》《活着本来单纯》这样的‘闲书’。” 彭波说,看这些书就没有那么强的目的性,放松去看,会打开思维,跟朋友也有话题可以谈。

  为何能获得硕博连读机会? 这两点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一年级一年有三五个这样的名额。为何彭波会获得推荐和名额呢?

  彭波的研究生导师、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罗远新副教授告诉记者,彭波的数学基础比较好,思考问题比较系统。对于这个专业来说,这是两个很重要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