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秋雨绵绵。听说红安县上新集镇石古岭能人吴四军近几年回乡投资近2000万元为家乡的精准脱贫助力,先后发展旅游业,带动贫困户脱贫,我们一行冒雨来到石古岭村,沿着曲折的山间公路,我们一行上到了刚刚建起的馨谷寺。

  这座建于明朝年间的馨谷寺,毁于文革期间。与寺庙相望的神石砣山有一块巨石,传说是八仙之一张果老,特意用这块神石压在山顶,防止山向上涨。该村利用这些资源,引进在外创业的吴四军投资成立了“神石农业生态园”,筹资重修寺庙,开发神石砣山。

能人吴四军回乡发展旅游业带动乡亲脱贫能人吴四军回乡发展旅游业带动乡亲脱贫

  无私捐赠助脱贫

  吴四军出生于1972年,1991年到十堰打工后加盟武汉餐饮店,2011年在武汉创办了一家金融投资公司,并投资房地产开发,后成立了湖北十堰京华集团。2013年回乡后,看到家乡美丽的山水,萌生了要为家乡做点事的念头,2015年与村里签订了一份《恢复馨谷寺重建协议》,2016年5月20日开始动工兴建,整个寺庙投资近900余万元,成为全县唯一一家村级佛教旅游景点。到目前,每日接待游客2000余人。

  村支部书记吴怀栋十分感激地说:“吴四军无私捐赠近千万元用于家乡兴建佛教旅游业,他个人没有半点回报!”

  吴怀栋介绍,神石农业生态园总经理吴四军与村民理事会签订了捐赠协议,明确提出,寺庙善款除维持寺庙正常运转外,其余全部用于解决当地“三留守”人员和解决上学难问题,帮助村里精准脱贫,他个人不收取半点回报。

  2011年,吴四军回乡后,一次性为村暑天 20名五保老人、重病老人发放800元的帮扶款。该村12组五保老人韩先齐、9组重病老人吴恒高至今还记得吴四军致富不忘乡亲的事迹。

  得知村里修滠水河漫水桥需要资金,吴四军和村理事会成员毫不犹豫捐款30万元,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题。

  在兴建馨谷寺过程中,他吸纳了村里18户贫困户就近打工,村里12组贫困户吴兰英、10组吴怀民、9组吴恒记等20多人每天能在基地拿到80元的工资。

  发展旅游谋发展

  石古岭村馨谷寺始建于明朝,又名兴谷寺,创自明初里人吴祈阳,年久失修。该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吴怀寿、徐金环、吴四军返乡无私捐赠近千万元用于恢复。吴四军介绍,兴建此寺庙也是为了红四方面军,当年李先念率领红四方面军在该寺庙与敌人进行了一场游击战,部队在过滠水河时,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追击,当地保长陈华清组织地下党员护送李先念成功过河,而陈华清却惨遭敌人杀害。村里老人每每讲起此事时都会流下激动的眼泪。

  “千年古石驻仙山,红绿相融助脱贫。”吴四军村利用这些资源,投资成立了“神石农业生态园”,筹资重修寺庙,开发神石砣山。

  神石农业生态园总经理吴四军说:“我们准备搞一片 “佛缘林”,带动一些香客在这里栽树,树我们挂牌保护,建立档案,多少年以后,来这里可以看到这棵树。”

能人吴四军回乡发展旅游业带动乡亲脱贫能人吴四军回乡发展旅游业带动乡亲脱贫

  山上发展旅游业,山下搞生态农业。“神石农业生态园”项目一期规划500亩,计划投资500万,以果园采摘、蔬菜种植、野生垂钓、乡村自助餐为主,建设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

  神石农业生态园总经理吴四军说:“一家三口可以在这里钓鱼、摘水果、赏花、游玩、进香,一年四季都有水果采摘,一年四季都有花赏。”

  吴四军介绍,神石农业生态园规划建设1500亩,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方式,每年投资递增500万,5年投资3000万元,将这里打造成为城市家庭节假日休闲的乐园,带动当地农产品消费。

  上新集镇石古岭村村主任韩德胜:“这个农业生态园是盘活闲置土地,给我们农村生态旅游、种植、养殖,村民就近务工提供了方便机会,这是一件大的好事。”

  谈到未来的发展,吴四军指着山下一片空地,这里是旅游休闲的胜地,我们决定在这里依山傍水兴建红色、古色、绿色的旅游景点。2014年以来,神石农业生态园先后打造了心愿石、神石、狮子石“三石”品牌,利用山中的狐狸精洞为亮点,建台阶、修护栏、拉铁索、建观音塔,如今这些亮点都变成了一个个闪光的景点。

  吴四军还启动了“佛缘林”,让众多的游客来到景区自己栽树,自己采摘、自己耕种。

  山下紧挨着水库的正在建游乐中心、游泳池。旁边施工场上正在兴建游客接待中心,一座可容纳500人的游客接待中心即将竣工。吴四军高兴地介绍,这些游客接待中心分三种形式:一种是标准房;二是小型套房;三是别墅房(可租赁)。从山上绕山而下,快接近村部时,一块巨大的空地吸引着游客,吴四军介绍,这里就是大型的停车场。

  石古岭上好风光,红绿古色显芬芳,能人捐资兴产业,佛教旅游奔小康。(通讯员毛红平陈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