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下午,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教育科研学术带头人、武汉市光谷第五小学校长孔德勇做客长江阅读联盟名师讲堂,为近400名家长、学生解读“五行教育”。

  孔德勇校长解析了光谷五小推行“五行教育”的初衷——探索现代化的教育规律,从传统文化“五行”中汲取营养,打造平衡、和谐的优质教育。简要阐述了“五行教育”的办学理念、顶层设计及实施步骤,让大家初步了解到“五行教育”的丰富内涵。他表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基础上,将之发扬光大。“五行”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 ,其追求平衡、“天人合一”的思想对中国的社会制度、思想文化、自然科学与语言文字等各个领域有着深远的影响。“五行”中平衡的思想,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方法,是解开宇宙奥秘的一把钥匙。将其原理应用到现代学校教育之中,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基于现代教育规律的创新。

  签名售书环节,现场人气爆棚,孔德勇主编出版的九本“五行教育”丛书受到了热捧,签售现场排起了长龙,不到一个小时,主办方事先准备的数百本图书被抢购一空。

  本次活动由长江出版传媒集团主办,长江读书会、长江阅读联盟、长江书城承办。活动组委会负责人周丹表示,作为华中地区首个教育公益讲座,本次名师讲堂旨在通过搭建教育平台,名家学者与家长、书店三方联手,以讲坛的形式分享教育知识,弘扬传统文化,掀起全民读书的热潮,之后会有更多的名家走上讲坛,带来更精彩的精神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