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漫步在卓尔青年汇的园林小径,就有机会遇到中国顶级互联网大咖。10月11日,卓尔青年汇创业明星导师卫哲到访园区,走进创业者中间,与年轻的创业者们面对面,畅谈时代变迁带来的商业巨变,分析互联网创业新趋势、新机遇,提示创业风险与误区,为大家带来一场颇具含金量的互联网创业启蒙课。

  卫哲是嘉御基金创始合伙人兼董事长、卓尔集团执行董事,拥有近20年的互联网投资及运营管理经验,曾任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去年9月,卫哲与李开复、于刚等知名企业家受聘为卓尔青年汇首批创业明星导师,为创业者们提供培训讲授、专业创业咨询和全面投资支持。上午9时许,卓尔青年汇起点楼路演厅里早已座无虚席,卫哲满面笑容、妙语频出,与创业者们娓娓道来,他以《过去的五年,未来的五年》为题,分享他多年在互联网前沿探索的观察与感悟。

  卫哲认为,过去十年间,世界顶尖企业正从资源垄断型公司向科技创新型公司聚集,尤其是互联网的极速发展更是助推了对石油、电信等传统行业的颠覆,而具备网络效应(如腾讯)、全国或全球协同效应(如阿里)、领先的科技优势(如百度)已成为互联网企业成功的核心要素。

  在系统分析当前人口结构、经济结构、技术结构的深刻变化后,卫哲提醒创业者一定要把握趋势,顺势而为。他说,很多伟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是从校园起步,“得95后得天下,得校园者得天下”。作为移动互联网原住民的95后,将逐渐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军,而年轻的创业者最了解95后,要从校园做起,从瞄准身边的人做起,就更容易接近成功。

  卫哲还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要充分关注农村人群、蓝领等不受经济趋势影响的非主流人群。还可以重点布局B2B等中小企业服务行业,因为纯互联网红利已经过去,而利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进行改造的商业机遇刚刚开始。此外,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催生了商业模式的变化,传统PC越来越远,创业者应该建立“经营人”的核心思路。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卫哲认为商业追求效率提升的本质并未改变。他提示创业者要明确规模边际,避免落入只求规模盲目亏损的误区,要保证项目能回收获客成本,实现盈利,至少是优良现金流。他用“多”“快”“好”“省”四字来界定互联网企业价值,指出“初创企业踏实做到一个字不输,两个字能赢,而贪多就离失败不远了”。

  分享中,卫哲对当前武汉正在大力推行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印象深刻。他说,过去曾代表阿里等企业首选武汉,从各大高校挖走大量高素质人才,现在武汉打响了全国人才争夺战,卓尔青年汇也为武汉“筑巢留鸟”营造了非常好的环境,青年们正好把握机遇,勇敢创业,投资人生未来。

  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主持分享会。他希望创业者们胸怀世界市场格局变化,充分领会和借鉴创业导师对互联网创业创新的精确分析和精准判断,把握潮流与趋势,纠偏创业误区,脚踏实地,决胜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