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下午,由网贷之家主办的“网贷神州行”第三季武汉站在万达嘉华酒店隆重举行。“网贷神州行”3年多的时间里“网贷神州行”走遍了全国14个大中城市,举办了27场网贷行业的交流盛会,吸引了5000多名普通的网贷投资人走进“网贷神州行”活动现场。

  本次“网贷神州行”活动第三次来到江城武汉,以“投资人如何通过平台披露信息降低网贷投资风险?”为主题,就投资人需要重点关注平台的哪些信披指标? 0逾期平台背后有何真相?6个月的信披整改期后行业将达到怎样的水平?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出席本期活动的特邀嘉宾包括: 网贷之家CEO汤迪涛、宜聚网创始人&董事长吴飞、前海惠农总裁吕胜云、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此外,还有3位投资达人代表,其网名分别是: 游走、小兵张嘎、大熊。

  活动现场,网贷之家发布了《中部六省P2P网贷行业发展报告》,对湖北、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山西在内的中部六省P2P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0月底,中部六省正常运营平台数共206家。其中,湖北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60家,为中部六省中最多;其余依次是安徽47家,江西31家,河南30家,湖南24家,山西14家。同比2016年10月,中部六省各省均出现了运营平台数量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下降最多的是湖北,一年间减少了26家平台。

网贷之家CEO汤迪涛网贷之家CEO汤迪涛

  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部六省成交量为58.72亿元,占网贷行业成交量的比例为2.69%。10月中部六省中,单月成交量最多的为江西省,成交达19.3亿元;其次为湖北和安徽,分别为17.91亿元和9.8亿元。此外,中部六省合计贷款余额为248.9亿元,占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比例约为2.13%。其中规模最大的两地为湖北省和安徽省,贷款余额规模均突破50亿级别,分别为99.62亿元和57.05亿元。

  网贷之家CEO汤迪涛指出,2017年10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5%,中部六省综合收益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017年10月中部六省中,河南综合收益率最高,达12.55%;江西综合收益率最低,为10.15%。其余各地综合收益率依次为山西12.03%,湖北11.97%,湖南11.17%,安徽10.44%。

  近一年间,中部六省投资人数变动较为平缓,而借款人数则呈现出大幅增长。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中部六省借款人数的暴增发力点为湖北省。2017年5月,湖北省借款人数仅为4.7万人,但已超过4.3万人的同期投资人数;至2017年7月,湖北省借款人数突破了10万人大关;8、9、10月期间,湖北省借款人数稳定在13万人-14万人左右。

  活动现场,宜聚网创始人&董事长吴飞发表了以“以据立信,以安全立人心 ——信披是底线,安全得人心,想要安全感还得自己找”为主题的演讲。吴飞认为投资人对平台的安全感缺失一直存在,针对如何提升投资人安全感,其提出了几方面的有效措施。

宜聚网创始人&董事长吴飞宜聚网创始人&董事长吴飞

  选择平台投资,合规是第一步,其次就是看平台的资产端,因为大量问题平台的产生往往都是因为资产端的崩塌所导致。所以,资产端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平台的发展。例如抵押类的车贷资产不仅流通性好、变现容易、价格透明、风险可控,同时还符合小额分散的监管特点,已经成为了行业内最具潜力的优质合规资产之一。

  其二就是看平台的背景,是否为国资、上市公司或者有风投公司投资,注册资本是多少、资产端分布、门店数量、员工数量等情况。一般而言,注册资金越高平台实力越可观,对于平台的注册资金,可以到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查询。门店数量、员工数量、门店地区分布等业务规模也是一个参考标准。此外,平台运营时间,历史成交额也是判断一家平台是否安全稳健的参考标准。

  其三,平台的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对接了银行存管、有没有过硬的风控体系以及足够的平台技术保障实力等。此外,在法律方面,为投资人提供专业的金融法律服务,为投资人提供合同保障等均是有效措施。

  最后,通过平台披露的信息进行投资决策,一方面可以对比、查核、检验平台实时数据及月报快速了解平台运营实况。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查找标的披露信息并核对、评估进而判断平台真假标的,从而降低投资风险,并提升安全感。

  平台信披欺诈应予以惩罚赔偿 提高违法成本

  前海惠农总裁吕胜云就“互金平台的信息披露与投资风险”发表了主题演讲。吕胜云指出,互金平台进行信息披露有其内在逻辑。互金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信息必然是市场最有价值的资源。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不仅能实现金融资源的有效配置,而且能给予绝大多数投资者充分保护,避免遭受误导、欺诈等。

前海惠农总裁吕胜云前海惠农总裁吕胜云

  一般来说,网贷投资风险主要包括四方面:道德风险、运营风险、合规风险以及技术风险。吕胜云提醒投资人必须正确地看待和理解信息披露。因为目前很多网贷平台披露的信息并没有经过第三方机构的审验,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得不到保证。此外,信息披露只是政府监管中一道防线,但不能完全避免风险,特别是对于不专业的投资人,甚至会出现误导。

  为此,吕胜云认为行业应建立赔偿责任制度,网贷平台信息披露若存欺诈行为,应负起惩罚性损害赔偿责任,以提高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欺诈行为的违法成本。

  在吕胜云看来,确立以投资者为导向、以责任追究为保障的信息披露制度,强化监管层面的事中和事后执法监管,才能真正解决互金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投资人通过信息披露识别三大风险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则带来了主题为“如何通过信息披露降低投资风险”的演讲。于百程表示,今年8月25日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使得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有了具体明确的官方标准,并且给出了6个月的整改期限。投资人可以通过网贷平台组织信息、备案与审核信息、经营信息、项目信息的披露去识别三大风险。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

  

  其一,通过网贷平台的组织信息如股东及占股比例、高管及从业人员概况、资本实力(最重要看实缴注册资本)以及合规意愿,来识别平台的道德风险。这里主要看的是平台的违约成本,违约成本越高,那么平台跑路的概率则越小。

  其二,通过合规程度,是否能过备案,例如银行存管信息、风险管理信息、上一年度的审计报告及合规报告等披露与否去识别平台的政策风险。举例而言,会计师事务所来出审计结果,盈利的平台当然可以认为实力很强。

  其三,通过平台的经营信息,运营数据稳定性,包括逾期数据、关联关系借款余额、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等信息披露去识别平台的运营风险。例如,平台逾期率不能太高,如果达到10%,投资人也就不敢投了。一般说3%或者4%是可以接受的;至于关联关系的定义则要注意持股5%及以上的关联公司这个观念。

  在于百程看来,信息披露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把这一部分问题研究透了,对自己的投资是有很大帮助的。信息披露是有成本的,所有披露出来的东西需要环环相扣,因为这是能够被验证出来真假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认为平台为了做到规范,它必然需要付出很高的成本,而投资人自然会更多信任。

  三位投资人达人代表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网贷投资故事与策略

从左至右依次为:大熊、小兵张嘎、游走从左至右依次为:大熊、小兵张嘎、游走

  大熊:90后,现居武汉市江夏区,大学刚毕业不久,现从事市场销售。四年期间先后接触过上百家网贷平台的资深网贷投资人。

  小兵张嘎:80后,现居武汉市东西湖区,从事物流行业,稳健网贷投资人,2015年接触网贷,喜欢研究网贷平台,关注网贷舆情,前后投资过50多家网贷平台,0踩雷的资深网贷投资人。

  游走:75后,来自现居住武汉市青山区,从事通讯行业。2014年开始接触网贷,坚信网贷网贷可以改变生活,赚过钱也踩过雷。投资过107家网贷平台的资深网贷投资人。

  最后,综合4位导师和在线投票的结果,小兵张嘎(网名)获得了武汉站的“投资达人”称号。至此,“网贷神州行”第三季武汉站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由网贷之家主办,宜聚网、前海惠农协办,支持单位为盈灿资产和投之家,盈灿咨询为活动提供学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