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孙爹爹向记者投诉,他和老伴各花100元报团参加福建武夷山4日游,结果是两天赶路,半天游览,一天半都在购物,没看到什么风景,光买买买就花了5000元,他觉得很不划算。而对于出发前是否告知购物行程,孙爹爹和组织旅游的相关公司各执一词。(本报4月22日)

  还是原来的手段,还是熟悉的陷阱,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就是典型的“零负团费”“不合理低价游”。去年底,福建媒体也有类似报道,套路如出一辙。同样是超低价招揽老人,同样是武夷山四日游,同样是只玩半天两天全购物,同样是以为很划算其实被坑,同样是看上去”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实际上是游客“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种种情形,都明显逾越了国家旅游局定义的“不合理低价游”违规红线。

  “不合理低价游”偏离旅游服务的本质,侵害消费者权益,为害旅游市场已久,此前,导游辱骂乘客、强迫购物、随意甩团等纠纷,频频成为新闻热点,都是源于这一畸形的旅游怪象。近年来,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不合理低价游”的整治力度,旅行社、中介公司看似偃旗息鼓,实际上却悄悄将蒙骗的对象,集中转向“银发族”,利用老年人更看重价格优惠,缺乏维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不足,更容易被说服等特点,设下层层圈套,让人防不胜防。

  正因为这种强烈的针对性,网络上也总有声音说:低价团就是明摆着要购物的,那么低价的团都敢去,活该被骗吧。这样的说法,其实是偏离了重点,把“不合理低价游”的矛盾集中在“低价”上,但事实上,“不合理”才是问题的关键。旅游价格低,并不等于就能肆意违规、强迫消费、坑蒙拐骗,也不是所有价格优惠的旅游,都是为了“宰客”。价格高低主要由市场调节的,是否合法合规,才亟需监管发力,舆论关注。

  随着国民身体素质提升,经济收入增加,许多有钱有闲有精力的老年人,都有外出旅游看风景的旺盛需求,据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20%以上,但是市场上真正既符合规范,又具有老年特色,性价比高的旅游产品,却并不多见,反而是这种专骗老年人的“购物团”屡见不鲜。与其责备老年人贪图便宜,社会更应为他们创造一个放心选择、安心比价的旅游消费环境。无论为了积极应对老龄化,还是助推旅游市场良性发展,全社会都应着力于摒弃不良现象,根除“零负团费”这一毒瘤。

  首要的,当然是监管发力。市场上组织此类旅游的公司,是否有相关资质和经营许可?有没有依照法律规定签订旅游合同?提供的服务是否有猫腻?监管部门应重点排查,积极整顿,透过表象,找出症结所在,对症下药,让“不合理低价游”不管装扮成什么样子,都没有空子可钻。

  旅游业界也要摆正心态,玩花样、做笼子最终只会害人害己。唯有诚信为先,充分了解老年人的需求,设计有特色的旅游和产品,提供更为人性化、更具安全感的服务,让老年游客们游完觉得“很划算”,才能抓住“银发旅游”的商机,激发市场活跃度的同时,也履行了社会责任,提升了行业形象。

  而身为儿女孙辈的年轻人们,也得多出力、多想招,帮老人的旅游策划把关。在前期准备时,就尽量帮他们合理选择,规避风险,加强保障,让老人们不花冤枉钱,不受冤枉气,拥有便利、安全快乐的旅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