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伙试戴钨金戒指手指被卡住, 医生用磨牙机破拆

  楚天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 高婷 柳婷 罗小纯)试戴一枚钨金戒指时左手无名指被卡,连消防官兵也难以用专用剪断钳剪断,武昌小伙小李昨日下午被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求救。经过急诊科与口腔科医生紧急处理,联合应用口腔切割工具,迅速磨断硬度堪比钻石的钨金戒指,解除了难题。

  昨日下午小李在试戴一枚钨金戒指时,戒指牢牢卡在了左手无名指末端。小李在家用洗手液和肥皂水也没能把戒指取下来,无名指也因为血流不畅出现了充血肿胀。情急之下他向区消防中队求助,消防官兵查看后,先是尝试用专用剪断钳剪断戒指,然而由于钨金材质硬度堪比钻石,无法剪断。几番尝试后消防官兵发现,切割工具有的比较大,有的产热高容易伤到小李的手指,综合考虑之下最终消防官兵带他去专业的医院寻求帮助。晚上七点半,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杜贤进副教授接诊了这位特殊的患者,他检查后发现,这枚钨金戒指材质非常坚硬,当时小李手指红肿充血,已经出现了青紫色改变。如果不及时取下,小李的手指会面临更大的伤害,甚至可能截肢。然而,尝试几个常用方法后钨金戒指依旧无法取出。

  杜医生当即决定,向该院口腔科医生求助。晚上9点,该院口腔医生杨大为赶到医院,决定用牙科高速涡轮机,也就是老百姓所熟知的磨牙机对戒指进行切割拆除。“高速涡轮机每分钟可以旋转32万转,器械小而锐利,平时用于补牙和磨牙。”杨大为医生说,由于高速旋转碾磨会发热,所以操作中都会喷水降温。

  为了避免造成二次伤害,杨大为医生在手指与戒指的缝隙间垫上薄薄的专用成型片,防止高速旋转的器械伤到手指,另外还利用设备高压喷水对切割设备进行物理降温。在杨大为医生小心翼翼地操作下,不到5分钟,戒指就被破开一道缺口。杨医生本想将戒指对半分开,但钨金实在太硬,根本无法一次性破开。无奈之下,她用同样的方法,又在戒指上磨出了一道缺口。经过近10分钟的作业,坚硬的钨金戒指最终被切割成了两半,小李的手指也得以解救。

  “小李的手指红肿明显,但好在救治及时,没有出现组织坏死。”杜贤进副教授提醒,生活中人们手指被卡住时,往往会肿胀发红,甚至疼痛难忍。此时切忌盲目用力拽拉,而是应该先将手浸泡在冷水里,或用冰块摩擦手指,再用肥皂水之类的润滑剂涂满手指,轻轻转动取下戒指。如果一般方法无法奏效或手指肿胀明显,应该赶紧向医院和附近消防部门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