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为咸宁等中小城市转型支招 可借鉴瑞士模式或乌镇蜕变

  湖北咸宁2017年GDP同比增长8.1%。

  “这在全国都是很不错的成绩。下一步,咸宁可参考‘瑞士模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在2018年“金点咸宁”活动上表示,中国的传统三驾马车“投资、需求、出口”正逐渐让步于“内需、改革、创新”三种全新动能。

  在曹和平看来,与过去“两头在外、中间加工、大进大出”模式相比,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瑞士模式”更值得咸宁在内的诸多国内中小城市加以借鉴。

  瑞士是典型的山地国,交通不便,但它绕开成本极高的重化工业之路,发展旅游、金融保险和精工制造等产业。

  “一火车煤从亚尔萨斯运到法兰克福去炼钢,收益远不如从伯尔尼背一麻袋钟表到巴黎。”曹和平说。

  此外,瑞士还做了不少创新型业务:这里是全球酒店管理的圣地,瑞士银行则长期保管着世界3/4的私人长期储蓄,其制药产业也在欧洲首屈一指。

  瑞士根据自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有意识地和欧洲大陆的发展模式区分,使得它多年来人均GDP处于欧洲之巅,甚至超过了德国。

  在具体产业方向选择上,曹和平也为咸宁找到了一些突破口。浙江乌镇近年来通过承接“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展相关会议产业,继而做大当地互联网产业的经验,值得咸宁参考。

  如今,乌镇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而乌镇品牌也愈发响亮。

  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公布的“2017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中,乌镇区域品牌价值评估为299.6亿元,比2016年的164.2亿元升值了82.41%。

  截至2018年6月,乌镇共引入互联网及相关企业近400家,涵盖企业服务、公共服务、众创空间、会务会展、智能制造等领域。

  再来看咸宁,该市位居武汉、长沙、南昌“中三角”的地理中心。咸宁旅游资源丰富,有温泉之乡的美誉,享有“中国亚热带森林自然资源生态平衡的典型代表”、“全国最适宜人居的200个城市之一”等殊荣。

  “乌镇从旅游业到会议业、互联网产业的蜕变,与当地旅游资源的兴旺发达密不可分。在我看来,咸宁也可以将‘温泉牌’打造为亮点,从会议经济入手,做长、做大相关产业链。”曹和平说。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咸宁GDP增长8.5%,居湖北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出口增幅排名全省第三。截至目前,已有38家全球500强企业前来咸宁投资兴业或设立了分支机构,累计投资金额超过2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