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0后宿管员管着2500人的女生楼,免费为宿舍安装千余次窗帘

  楚天都市报10月13日讯(记者贺俊 通讯员谢婷婷 刘越 谢芳)翻看学生们的报修记录,检查早上填写的保修单下午是否已经修好了;每隔10分钟左右,就会来一波学生咨询交资料、充卡、丢卡、忘带卡等事宜。虽然昨天是周末,湖北经济学院桂苑学生公寓片长叶世波一点也没闲着。面对每个人,他都能“唠叨”上两分钟,或者站起来看看门外,是否有可疑人员、是否有提着重物的女同学、是否有人受伤或者生病神情不对……36岁的他虽然只是名宿管员,却是学校有名的“大雷锋”,学生们都知道“有困难就找叶叔叔!”

  自考文秘专业,提高与学生沟通技巧

  叶世波是湖北经济学院第一位80后宿舍管理员。

  2008年,因父母在该校后勤从事绿化工作,在福建打工的叶世波回到武汉,也当了一名绿化工。2012年,物业招聘宿管员,他和妻子都报名通过了选拔。第一年,夫妻俩在独栋宿舍栋5担任宿管。“有人觉得宿管不就是个看门的,其实,里头学问大得很。”叶世波说,如何有礼有节地阻止外来人员进入、如何高效处理宿舍的报修维修、如何让学生对宿舍有家的感觉等,都需要长期的学习和积累。

  叶世波趁着和妻子换班的时间,跑去学习其他宿管的工作方式。“我就在旁边观察他们是如何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熟识后,他拿着本子到处请教,记下好方法后,晚上回去背下来。为了提高沟通技巧与内涵,初中学历的他,花了2年时间自考文秘专业,16门课程通过后获得大专文凭。

  2013年,叶世波调往桂苑担任宿管员。桂苑在校内地理位置较偏,一个院子里有19栋单元楼,住着2500多名女生,责任很大。他以自己的方式告诉大家,有困难就找宿管员。值班室外,放着一块大黑板,雨雪天,他写上“小心地滑”;开学时,就写着“欢迎新同学”。每当有人来值班室,或者在门外徘徊,他就主动举起手:“请问有什么可以帮你的吗?我是宿管员。”

  很快,叶世波被提拔为桂苑学生公寓片长,主管该区域所有宿舍管理。

  自制安全卡片,苦劝晚归学生勿爬墙

  “每个学生,对他的家庭来说就是天。如果出了事,天就塌了。”为了让学生安全度过4年大学生涯,叶世波没少费心。

  夜里巡视院落、楼栋,基本上一晃就是凌晨一两点。叶世波兼职保洁工作,早上4点半闹钟就响了。起床后,他先是打着手电筒巡视一圈,偶尔有学生站在阳台上,他就马上赶上去;看到宿舍没关窗就白天去提醒,以防有人攀爬。绕完内院一圈大约要40分钟,他会再到围墙外巡视,如果围墙有攀爬过的痕迹,就赶紧与值班人员核实,并在后续夜间值班时加强该位置的巡视。“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遇到有学生晚归试图爬墙进入,叶世波又气又急,生怕学生不慎摔落。他自制了安全宣传卡片,利用休息时间发放,1个多月内跑遍了桂苑760个寝室,面对面地进行交流,让学生明白晚归登记只是安全管理的手段,劝学生从自身安全出发,不翻院墙、不晚归。如果遇到寝室没人,他就跑第二次、第三次。

  桂苑的宿管员分为4对夫妻,轮流在值班室、楼栋、院内巡视值班。叶世波值班时,尤其注意核查外来人员。有一回,一些佩戴工作牌的成年人以教师名义试图进入学生宿舍调查,他坚决要求出示工作证件,对方只能悻悻离开。事实上,当年其他公寓也出现了相似情况,但宿管员未及时察觉,导致了学生被以收教材费为由骗了钱。亿优物业副总陈武对叶世波赞不绝口:“自从他担任桂苑片长,没有1起学生投诉,没出过1次安全事故”。

  照顾患癌妻子,也照顾“小朋友们”

  “我的手机从不关机,就怕小孩子们有事儿找。”叶世波喜欢把学生称呼为“孩子们”、“小朋友们”。

  桂苑宿舍大三女生宋烨倩记得,当年她扛着2个大箱子,只身来到学校报到,叶世波冲出值班室抢过箱子,帮她扛到宿舍里。“每次装窗帘、换窗帘,也都是叶叔叔帮的忙。”宋烨倩还收到过叶世波的生日祝福短信:“我们全宿舍的小伙伴都收到过叶叔叔的生日祝福。我们都很喜欢他。”

  这些年,叶世波为学生宿舍免费安装了1000多次窗帘,维修同事蔡师傅说他总有操不完的心。

  2014年,叶世波的妻子不幸患癌,孩子又处于小升初的关键时期,加上校运动会几头忙,他心中焦虑,工作中却始终笑脸盈盈。“小孩儿不懂得隐藏情绪,但我们得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能任性。”当时,桂苑一位女生由于生病需要熬中药服用,但宿舍里无法使用电器,叶世波一口应承下来:“找我呀,还不要钱呢。”那两个月,看着他一身汗味和中药味,妻子心疼地嗔怪:“自己家的病人都没人照顾,还天天尽往身上揽活儿。”可他一笑,“孩子们吃了药身体好了,我也高兴,这算不得什么。”

  因工作能力突出,叶世波多此被评为优秀,领导曾想调他做管理人员,他却婉拒了:“我很热爱这份工作。如果身体和家庭条件允许,我希望能成为湖北省最优秀的宿管员。”他说,每次听到学生们毕业时说会回来看他,比发了年终奖还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