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强环线串珠三镇 城际线路直通鄂州

  喜大普奔!武汉6年将再添8条地铁

制图/刘阳制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吕锐通讯员周钢张卫东)去年12月28日,在江夏上班的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老师何利华发了条朋友圈,她用一张在车站内的自拍照片,为刚开通的江夏首条地铁纸坊线“代言”。这也是去年武汉开通的第三条地铁,宣告武汉地铁运营里程突破300公里大关,迈向“世界地铁城市”。昨日,何女士又在朋友圈转发了一条关于武汉地铁的“重磅”消息,并@朋友们:武汉地铁第四期建设规划获批,“一大波地铁正在来的路上,看看有没有经过你家门口的?”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的批复。原则同意武汉市建设12号线、6号线二期、8号线三期、11号线三期(武昌段首开段、新汉阳火车站段和葛店段)、7号线北延线、16号线、19号线、新港线项目,8条线路总长198.4公里,总投资1469亿元。“武汉地铁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首条环线。”武汉交通战略研究院轨道室主任孙小丽更关注第四期建设规划,对江城综合交通带来的影响。她指出,获批的12号线是武汉地铁首条重要环线。12号线起止均为武昌火车站,两穿长江,一穿汉江,贯穿武汉三镇,支撑主城区重要交通枢纽和城市功能发展,连接了汉口火车站、后湖居住组团、二七滨江商务区、青山滨江商务区、华中金融城、武昌火车站、汉江两岸、王家墩中央商务区等客流集散点。12号线全线70%车站为换乘站,让市民出行换乘更加灵活,堪称“最强环线”。

  第四期建设规划强化了对新城区的覆盖,11号线3期还历史性地延伸到鄂州葛店,这是武汉首次将轨道交通延伸到了市外,对于城市间的区域协同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从2000年12月23日,武汉首条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动工,到2019年1月4日第四期建设规划获批,武汉地铁从无到有,从线到环,从环到网。规划显示,到2024年,武汉将形成14条线路运营、总长606公里的轨道网。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世界上首条地铁诞生地伦敦,你会发现,经过150多年的发展,目前伦敦地铁通车总里程也仅为402公里。

  除了通车总里程将稳居世界地铁城市第一方阵,武汉地铁7号线北延线、16号线、19号线、新港线将采用市域快线制式,列车最高运行时速高达160公里。

  2019,武汉地铁驶入“高速时代”。

  《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9-2024年)》

  12号线 自武昌火车站至武昌火车站(环线),设车站37座,工期6年。

  6号线二期 自金银湖至富民南路,设车站5座,工期3年。

  8号线三期 自野芷湖至黄家湖,设车站2座,工期2年。

  11号线三期分三段实施:武昌段首开段自武昌火车站至白沙洲,设车站2座,工期6年;新汉阳火车站段自黄金口至新汉阳火车站,设车站2座,工期6年;葛店段自左岭至葛店南,设车站1座,工期2年。

  7号线北延线 自马池路至黄陂广场,设车站9座,工期5年。

  16号线 自国博中心至周家河,设车站12座,工期3年。

  19号线 自武汉火车站至高新二路,设车站6座,工期4年。新港线 自工业四路至桃桥湖,设车站11座,工期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