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新闻2月25日电 (虞明建 胡海)近日,湖北高速路政鄂西支队第二大队路政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沪渝高速公路沪渝向K1294+600M处,发现一村民违法修建“厂房”的侵权行为,鄂西路政执法人员通过采取“调查取证、宣教结合、路地联动”等一系列措施,成功制止该违法侵权行为。

  当日上午,路政执法人员巡查中发现,沪渝高速公路沪渝向野三关服务区出口K1294+600M处,有村民擅自挖山,平整土地。大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路政执法人员前往该处实地勘查。据实地勘察了解,原来是巴东县清太坪镇当地一村民谭某欲在高速公路控制区修建厂房,用于粽叶加工,且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

  发现违建行为后,路政执法人员立即对当事人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告知该村民谭某其行为已违反了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属于违法行为,责令当事人谭某立即停工,若需修建粽叶加工厂房,需提前向大队申请办理相关许可后方可施工。经过多次讲解、宣传后,该村民仍不听劝阻,路政执法人员便将该违法行为通报当地村委会、镇政府、镇土地管理所等政府相关部门请求予以协助处置。

  2月24日,恩施州巴东县清太坪镇政府、镇国土资源所、当地村委会等政府相关部门获悉此事后,随即对该村民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消除违法行为。通过多方联合宣传、教育与解释,当地村民谭某最终认识到自己违法行为的严重性,停止了其高速公路侵权违法行为。

  下一步,湖北高速路政鄂西支队第二大队提高巡查管理,密切关注管段建筑控制区动态,加大对沿线群众公路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与相关执法单位的联勤联动,及时查处各类公路违法侵权行为,切实维护好公路路权。

  责任编辑:张君兰 张莉